吕进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市名人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重庆晚报》文化顾问,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曾任中国文联第七届、第八届全委委员,第一届重庆直辖市文联主席。

鲁迅文学奖及其前身全国文学奖多届评委,著有《吕进文存》等诗学专著47部(共86卷),获第七届世界诗歌黄金王冠。

吕进:去俄罗斯看世界杯
  2018-07-03

2.jpg

城里遍布椰子树,一派海浪椰韵的风光。这些椰子树,其实是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赠送的,那个时候中苏是“兄弟”啊。

上个世纪30年代,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就住在在这里,写出了他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小说影响了中国好几代人,书中一些名言,现在中国的许多老人都能背诵:“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去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羞耻,也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精力都献给了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我们访问了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这是政府赠送给作家的居所,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保尔·柯察金的原型。

工作人员丹妮娅告诉我,现在的参观者主要来自中国。她热情地找来签字笔,邀请我为故居留言,我用俄语写道:“祝福中俄友谊”。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