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进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市名人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重庆晚报》文化顾问,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曾任中国文联第七届、第八届全委委员,第一届重庆直辖市文联主席。

鲁迅文学奖及其前身全国文学奖多届评委,著有《吕进文存》等诗学专著47部(共86卷),获第七届世界诗歌黄金王冠。

吕进:香甜的泰国
  2017-11-21

对于一位吃货,到泰国有两样东西千万不可误过:热带水果和海鲜。

VCG21aa99bae1f.jpg

今年8月,受到泰国“文学名家讲座”的邀请,我又到泰国去了一趟。这个讲座一年一次,过去我去讲过,这次泰国朋友得知我在新加坡,觉得机不可失,就来信热情相邀。

主持其事的诗人曾心发来微信:“新加坡很近啊,大家如果知道你要来,都会兴奋的。讲座以后,我们陪你和师母到泰皇行宫所在地的华欣海滩休息几天。”然后,两张机票就寄来了。

我讲的题目是《诗可以群》,讲稿已先在《中国艺术报》和《星星》刊出。大使馆来了一位相当于副文化参赞的官员,原来他是四川眉山人,于是我们就用四川话聊天了。对于我的报告,泰国朋友似乎很感兴趣,会后很多人来握手合影。

VCG41140480797.jpg

泰国对我的诱惑,首先是热带水果。上次去泰国,朋友们陪我去水上市场,在那里品尝到的一种果汁,那不可名状的甜美,至今难忘。泰国人称榴莲是“水果之王”,对这个“王”我却一直“敬而远之”。多年前在香港,诗人蓝海文请我吃过,对那种臭味实在难以接受。

这次到华欣,我和太太两个客人,陪同我们的却有四个人:泰国写作协会会长林太深、著名诗人岭南人、留中学会办公室主任杨玲和台湾作家阡陌,他们的礼节周到啊。

林太深是美食家,我们在华欣火车站参观时,他去买回榴莲,要我尝尝,我连忙摆手:“不敢不敢,谢谢啦”。林太深笑起来,别紧张,我买的榴莲可好吃了。他说,在泰国猫山王、金枕,都是名牌榴莲。他买回的,叫长柄榴莲,是越南移植过来的老品种,果柄较长。

“你试试”。盛情难却,我只好“冒险”了。掰开外壳,皮薄,肉厚。放进嘴里,口感非常香糯,味道有点像奶油,或者奶酪,我不禁大声说:“真好吃呀!”。林太深说:“没有骗你吧,这种榴莲又叫牛奶榴莲。”

VCG41139808104.jpg

在泰国,还有一种芒果糯米饭,非常普及。几年前我去泰国出席东南亚诗人大会,华侨张祥盛情我吃过。

张祥盛是“龙虎园”的老板。所谓“龙”,就是鳄鱼,他养了十万多头,老虎有一千多支。他请我吃全鳄宴,雪白雪白的肉端上餐桌,“这难道是鳄鱼吗?简直不敢想象啊!”

最后上的甜点就是芒果糯米饭。做这种饭,糯米要在水里浸泡好几个小时,然后椰浆里加入白糖与盐,搅匀,向泡好的糯米倒入椰浆,放入蒸笼,大火蒸熟。再将蒸好的糯米搅拌松散。摆好小碗,先刷一层黄油,再倒入糯米饭,又加椰浆。芒果呢,就对半切开,从香软多汁的芒果取出果肉,放入盘中。雪白的饭,金黄的芒果,芒果汁、椰浆混合进糯米里的滋味真是妙不可言呀。


说到海鲜,我第一时间就想到泰国的大头虾。在华欣,有天晚上,主人们请我们去一家海边的海鲜店。他们点的是烤大头虾。大头虾并不是头大,“大头”是广东话,是“马大哈”的意思,源于明代陈献章的《大头虾说》。以重庆人的眼光,这大头虾的个头算是比较大的。将碳炉生火,放上铁丝网,然后,再把大头虾搁在铁丝网上烧烤,只抹一点盐,什么也不需要加。烤好后上桌,蘸不同的佐料,虾肉本身富有弹性,哎呀,真鲜,真Q,在重庆这样的内陆城市是找不到的美味啊。


泰国《世界日报》约稿,我给了一首诗,有这样的诗行:“访问暹罗湾是个美丽的意外,意外的惊喜,意外的香甜”。

VCG41512268647.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