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十四盐之一——关于月亮的冷知识
  2018-06-12

两曜迭明,日东生而月西出;

五行式序,水下润而火上炎。

两曜就是日月,意思是太阳和月亮日夜轮流照耀着大地,太阳从地方升起,月亮在西边出现。《礼记·礼器》云:“大明(太阳)生于东,月生于西。”

[明]陈秀民《鹊喳喳》曲曰:“日东升,月西落,今日之日已非昨。”

五行按照固定的程式和顺序各显其功,水向下浸润,火向上燃烧。《尚书·洪范》云:“水曰润下,火上炎。”

古代中国人认为“金、木、水、火、土”是构成世间万物的五种元素,它们之间既相生,又相克。相生,意味着相互滋生、促进,即“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克,则意味着相互克制,即“水胜火,火胜金,金胜木,木胜土,土胜水”。

延伸阅读月亮到底是从哪个方向升起的?

月亮2_副本_副本.jpg

苏东坡曾经在《前赤壁赋》里写到:“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

仓央嘉措也曾经写过:“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

而今天,我们学习的《声律启蒙》又在说“日东生而月西出”。

这中间,是不是有人搞错了?

按常理想来。由于地球是自西向东自转的,所以在地球上我们看到的像太阳、月亮都应该是从东边升起的。可事实上,月亮妹妹可从不是一个规规矩矩、一成不变、按时上学的“老实孩子”。

要知道月亮围绕地球运转的轨迹并不是一个标准的浑圆,而是有着“近月点”和“远月点”的椭圆轨迹,月球每天升起的时间都会比前一天推迟50分钟左右,这就意味着每个月约一半时间,月亮要到在第二天凌晨甚至一早才升起,又会在白天悄悄隐身在太阳的强光之下。有心人甚至会注意到,在清晨和黄昏,太阳光线不太强烈的时候,月亮有时会和太阳一起出现,有时也会一道落山“回家”。

而且,月亮的出现位置也是变化的。以我们地球为参考点,月亮在升起之后,是自东向西移动的。月亮升起的位置月初时在偏西方,然后升起位置逐渐东移。当到月中,最大最圆的时候,升起位置已在东方。之后生起位置又从东逐渐西移,到达月末时候,升起位置又在偏西方。
现在我们就不难理解,月圆之时,月亮最吸引人注意的时候,她是出现在东山之上。而月初月尾,一牙弯月的她更靠近西方出现。而且,由于她每天总在“迟到”,我们很多时候在上半夜看不到月亮,其实并不是天气不好,云层太厚。

所以,这里说“月西出”,这个说法也并不是错的。

课后作业:

时逢高考刚刚结束,今天说了这么多月亮的事儿,就送一副月亮的上联,安慰高考发挥欠佳的学子吧:

人生如月,东边不亮西边亮;

下联请——

3.gif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陈长青,笔名陳一水,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326104255.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