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灵

刘东灵, 81年出生于重庆梁平,毕业于西南大学中文系。诗人,媒体人,出版人。现居北京,亦是蒲公英教育智库、诗人美食家等机构合伙人。

 
刘东灵:以笨拙的方式,学习一些经典
  2018-04-09

以笨拙的方式,学习一些经典

——致灵云文学社诸学友

小慧约我写一篇致灵云诸学友的文章,约稿之时我正熬着眼皮看一部科幻电影。

为何是熬着眼皮?乃是因为我手上正有科幻题材的小说产品线要做,以前这类题材我看得不多,知晓甚少,如今只得补上这一课,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我愿意以研究的精神穷极有史以来的经典,这样我才能有信心和能力把握好我的工作吧?

blob.png

这样想,当然有点笨,但多年以来,在工作中,我愈来愈觉得必须以笨拙的精神才能在某一行真的干出些成绩来,加之我曾经的工作经历,跳槽和涉足的行业比较多,每次都没能真正的深入下去,成为专业人士,由此在潮流不断的年岁里常感到惶恐和遗憾。

惶恐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里不能从容,遗憾曾经悠闲的岁月里没有好好学习。尤其是大学时候,我读中文系,哪怕是经典的书籍也看得很少啊,如今因为做出版和影视工作,艰难地补课,以至于熬夜、熬假期,这又是何苦?我何尝不知道外面春和景明,正是踏青时节,当与自然多一些亲密接触。

blob.png

惭愧,某种角度上说,我们还不认识,作为名义上的学长,我本不应传达此种焦虑,只是从自身处境来说,想呼吁一种学习态度,即:以笨拙的方式,学习一些经典。无论是阅读,还是视听。犹记得当年在宿舍,也曾废寝忘食的读过《百年孤独》《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黄金时代》……在文学社的办公室,在二手电脑上看过《肖申克的救赎》《搏击俱乐部》《死亡诗社》……在江边和山林里漫游时,把窦唯的《山河水》一遍又一遍反复播放。如今想来,多少美好的岁月与经典相伴,和校友和文友们的友谊也因此氤氲上一层经典的色彩。

说到这儿,想到我曾自诩为杂食动物,作为多年的媒体从业者,东一嘴西一嘴,什么都好奇一点,多少都知道一点,所谓万金油是也。这也算是暗合了自我的通识教育吧。然而这些年媒体转型中,我分明看到多少朋友在创业中折戟,缘何?多是因为没有真正深入的专研一行,之前对社会、行业浮皮潦草的了解必然导致这一结果。因此回到本文的主题,我想,哪怕是读书看电影听音乐,可以不可以围绕着作者、类型、时代、文化等做系统的研究型学习呢?这个笨功夫下了,哪怕是对朋友吹牛,腰板也会挺直一些吧。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如果我还能回到大学,回到灵云的时光,我想我会更领悟了这句话,更精进一些。

言不尽意,言多必失,祝愿学友们青春光芒万丈,爱情如有神助,创作亦获经典!

blob.png

图注:重庆北碚嘉陵江北温泉一带。张真飞 摄


*“朝花夕拾”号

听见拍打海岸的声音

“朝花夕拾”号

今天是个美好的日子

海鸥飞过去又飞回来

它们知道怎样配合剧本


皮箱里放了哪些行李

如今不记得了

但不出意外

她会带着第一封寄给她的信

和那枚花瓣状的胸针


此去万里,长风腥烈

一路跃起的鲸鱼

逗得她兴奋不已

“就当是我陪伴在身边吧”

在梦里,他想象今日天气晴好

是所有求学,游历,工作

追寻梦想的好日子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