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智勇:洋为中用,画笔绘春秋
  2018-01-29

微信图片_20180116154823.jpg

在我早期学习绘画的时代,人们家庭收入微薄,学习油画的人极少。那时,教授油画的师资贫乏,留学归来及“马班”的前辈无几。不过,受西方那些动人心弦的作品影响和欧洲现实主义绘画的吸引,我仍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油画。这坚持已去几十春秋。建立微信公众号,想必能有机会与很多朋友共同探讨,相互学习,分享快乐,持之以恒,终其一生。

八十年代,受郎世宁绘画吸引,便将油画技法融入国画,探索用现代科学绘画理论来改变国画画法。九十年代再将国画的许多方法融入油画,进行中西绘画的结合求索。不知不觉,自己的风格个性渐渐形成,无论成败与否,这就是自己。

QQ图片20180125150953.jpg

《岁月的雕琢》布面油画40×50cm2005年

绘画是个性的、自由的、探索和创造性的。绘画是语言,是要让大多数人能够读懂的。绘画是感觉,是个人对事物的认知感受的再现。所以,绘画的功能是信息的传递互通,更是人们相互交流的载体。

绘画,是我一生的爱好。几十年过去,仍在求索之中,艺无止尽。小时候,不知怎么画画,就是一种喜欢。虽然母亲是学工笔画及陶瓷艺术的,但繁忙的工作使之没有时间传授。看到小人书上那些动人的东西,就在纸上临摹着,不知方法,只凭自已的感觉去描摹。记得读小学时,图画课的作业,老师经常都会给满分5分,自然,心里倍受鼓舞,充满了自信。五年级时,便有机会与同学一起向他父亲学习绘画,那时候才知道线描、速写、素描、色彩……经这一气下来的漫漫过程,先后又跟随多位前辈学习过国画,水彩,水粉,油画等。进中学不久,学校停课,所以在这期间,方知学习的珍贵,更是渴望求学。在此时,学习绘画的时间更多,并先后对版画、木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也进行了基本的了解学习,因为,对不同艺术形式的广泛认知,才能丰富自已对艺术的理解,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油画深厚的表现力更能使人倾爱。画种,不是东西方文化的根本区别,东西方文化的差别是由形式和内容来决定的。中国的油画无不有着中国的标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相互借鉴学习,探讨求是,是增加自身理解能力的最佳方式。因此,希望通过公众号的建立,更好的与朋友们一道前行。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