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

汉族,重庆人。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主持“示范性普通高中内涵发展研究” “重点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研究”等多项市级重点课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7篇,主编、副主编教材、著作16部。

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庆市中学校长联谊会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特级教师研究会理事长,教育界名家。

田祥平:我们应该成为怎样的老师
  2018-01-03

微信图片_20180102085103.jpg

2017年12月21日重庆南开中学校园内三友路旁,《颜其德校友极地科学考察展》开幕。展览中有两面南开校旗特别引人瞩目,一面上是第三十三次越冬南极考察队队员的签名;另一面上是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环北冰洋科考队员的签名。

这两面校旗的来历说来话长,2016年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0周年校庆纪念日后,收到颜其德校友的一个电话,他有一个想法,想让重庆南开中学的校旗出现在南北两极,以此来激发学弟学妹们学习科学的热情,了解热爱科学考察,希望今后在学弟学妹们中出现极地科学家。

有了颜老的这个想法,就有了这两面不同凡响的校旗。

微信图片_20180102085052.jpg微信图片_20180102085107.jpg

颜其德是重庆南开中学高1960级校友,中国首次南极越冬考察队队长。颜其德长期从事海洋调查、极地考察与科研工作,7次赴世界三大洋、南北极考察,积累了丰富的极地科考经验并留存大量珍贵资料,他见证了我国极地科考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微信图片_20180102085111.jpg

微信图片_20180102085115.jpg

重庆南开中学校旗极地行路程图

由于他的努力,这两面校旗从上海极地考察基地出发,跨过万水千山,历经千辛万苦,行程超过十三万公里。这两面校旗在南极的艳阳下展开过,经历过北极风吹,这是两面不平凡的校旗,这也是有故事的两面校旗。这不仅是非凡校旗的经历,是南开“公能”精神、“南开永远年轻”的赞歌,也是践行“没有哪条路能让南开人望而却步”的理念,是颜其德校友把爱国、爱校的深情化为行动的具体体现。

颜其德校友多次回到母校,总是深情地说,是南开培养了他的爱国情怀;是南开传授给他了扎实而有用的知识;是南开锻练出了他强健的身体。缺了这三者中的任何一项,他就不可能在极地异常恶劣的环境下成功完成各项科考工作,也不可能有现在的成就。

微信图片_20180102085118.jpg

重庆南开中学校旗在“雪龙号”前,后为颜其徳和夫人

在这之前,颜其德校友把他在极地考察期间收藏的各种标本、邮品,使用过的工具等全部捐赠给了母校重庆南开中学,其中包括帝企鹅标本、企鹅蛋、南极石。学校为此专门创设了“颜其德学友极地科考展览室”,这也是他为母校建校八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重而有意义的礼物。这一切都是他表达爱国、爱校的具体行动,也让后来的学弟学妹能亲自体验到南极的魅力,感受科学的力量,沐浴南开学子人文情怀的光芒。

微信图片_20180102085122.jpg

重庆南开中学校旗在南极昆仑站

身在学校的老师,每天都会面临回答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成为怎样的老师?

其实老师每天的工作都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颜其德校友的行动是我们回答这个问题的答案之一。

二十年后或更长时间后,我们教过的学生是不是有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有满怀感恩爱国爱校的人文情怀?!有支撑为大众服务的扎实学术知识?!有能应对各种恶劣工作环境的强健体魄?!有面对复杂关系和压力游刃有余的“粗大”神经。

重庆南开中学校旗在南极长城站

重庆南开中学校旗在北冰洋浮冰考察站

未来在我们教师手中,你现在培养了什么样的人,未来的世界就是什么模样。

我们应该成为教出千千万万颜其德校友这样学生的老师。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颜其德学友极地科考展览室”

“颜其德学友极地科考展览室”

颜其德与作者在一起

新年快乐

文/图:田祥平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