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驷

网名“顺顺”,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心理咨询师,团体心理咨询师,国际注册EAP项目管理师,员工心理援助高级咨询师,员工心理援助咨询师、讲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IACMSP)会员,中华心理咨询师国际协会(ISCPC)会员,重庆市评估研究会家校共育工委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

    2012年获腾讯大渝网第三届医者仁心腾讯微博名医奖, 2014年获腾讯大渝网第五届医者仁心大渝医导好医生,咨询和点评案例被CCTV“走近科学 ”栏目拍摄成“别让我孤单(上、下)”和“追踪无名火(上、下)”,其中咨询案例“别让我孤单”被各省、市卫视台改编为几十个版本,从2008年播放至今,引发对留守儿童的普遍关注。

担任过东方卫视《大爱东方》、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时尚频道》、《新闻频道》、《影视频道》、《凡人有事》、《今夜不设防》心理嘉宾;重庆经济电台《美丽人生》、重庆故事广播电台《情感节目》、重庆都市电台《都市夜话》栏目的嘉宾主持;原《知音》网络版、《大渝网》、《新家长报》媒体聘为心理专家。重庆晨报、商报、时报、新女报、健康人报、课堂内外、少年先锋报、高中生之友、单身等媒体的心理嘉宾和案例点评专家。

近年来,为高校、中学、幼教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媒体、企业、社区开展了数十场心理健康讲座。

 

邱驷:家长如何管理手机控的孩子?
  2017-08-01

小华该吃饭了,已经叫过你三遍了,你还要叫多少遍才动?

小华你的作业做完了吗?都做了那么久了,你还没做完?你准备做到什么时候?

小华你看几点了?该睡觉了!跟你说了多少遍了,为什么你还不动?快点!快点!

小华你还要耍到什么时候?还不睡觉!明天你上不上学?都这么晚了! ……

小华每天都要玩会儿手机,小华的父母每天被小华玩手机的事折磨着,想了无数的招数(收手机、打骂、不玩手机奖励、出去玩等等),但还是不能把小华从手机中拉出来。

小华会用手机查资料,也会用手机联系同学,当然还会用手机玩小游戏、看小说

微信截图_20180123161205.png

小华放学回家急忙把作业做完,就玩会儿手机;礼拜六礼拜天的时候,也会玩手机。小华为了玩儿手机,会减少跟其他同学的交流,更喜欢呆在家里。时间久了,小华自己也觉得离不开手机了。父母想尽办法纠正小华的行为,父亲有一次还打了小华。小华一气之下,跑回了爷爷奶奶家,把父母急得到处找。看着小华每次成绩还好,父母也没有太过约束他。就这样过了几个月,小华不但带上了眼镜,玩手机也成瘾了。

微信截图_20180123161201.png

你家有小华这样的孩子吗?

相信小孩是手机控的家长,大都有上面这样的经历,每天都会不断催促小孩做这做那吧!

随着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把手机作为单纯的通信工具来使用,是越来越少了。大家不但用手机通话、短信、微信,也用来购物、学习等,有的孩子还会用它看玄幻小说、打网络游戏。可以这样说,手机已成为一些人“身体的一部分”。如果管理不好,便会形成对手机的过度依赖。

这是因为青少年正处在身心发育期,对事物有好奇心、贪玩、自控能力差,有的父母监管不力,孩子通过手机会涉猎色情、暴力,又挡不住诱惑,沉溺其中,生活在虚幻美妙的世界里,这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微信截图_20180123161155.png

由于玩手机过多,睡眠不足,上课时昏昏欲睡,注意力下降,记忆差,成绩下滑,或者对学习没有兴趣,甚至厌学和逃课;更有甚者,有的小孩由于玩手机太久,导致视力下降、身体发育不好;由于减少了必要的社交,导致孩子性格内向、减少了与家人间的交流;由于减少了对其它事物的兴趣,当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容易产生焦虑,反过来会更加依赖手机。这样的情形久了,也让家长们头疼。

微信截图_20180123161150.png

我在咨询的过程中,会让家长和孩子在手机使用上达成如下“协议”:

1.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首先要言传身教,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

2.家长要积极引导,切忌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剥夺孩子使用手机的权利。使用手机是把双刃剑,尽力引导孩子如何有效地使用手机。

3.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制订使用手机管理办法,在管理办法中需要涉及时间、地点(如吃饭、坐车、走路上课等地方应该受到限制)、内容(允许看的内容和禁止的内容)、奖励、处罚条例等。

4.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有选择地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

5.家庭要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在节假日,多带孩子走亲访友,或去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通过旅游,了解各地风土人情、奇闻趣事,学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行万里路,陶冶情操。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