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茶是药,但不是药神
  2018-07-13

茶叶种类_副本.jpg

六大茶类各有功效

茶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绿茶、花茶、红茶、白茶、乌龙茶、普洱茶等。我国南方很多地区都产茶,当地人祖祖辈辈都喝茶,他们从茶中吸收的营养和对茶的偏爱及依赖,比不产茶地区的人要多得多。有些没有喝茶习惯的人为了追求健康去喝茶,喝了之后却很难受,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只有喝对了才对健康有好处。

微信图片_20180712100814.jpg

作者供图

绿茶

绿茶:绿茶是没有发酵的茶。龙井、碧螺春、雀舌、永川秀芽、涪陵白茶、安吉白茶、信阳毛尖等都属于绿茶。

【特点】清汤绿叶

绿茶通常被认为有防癌、降血脂、降血压、减肥等作用。经常吸烟者,喝喝绿茶,可减少尼古丁的伤害。

寒性体质,胃不好的慎喝。

白茶

白茶:白茶就是轻微发酵茶。白牡丹、贡眉、白毫银针都是白茶。民间素来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之说。

白茶明目保肝护肝,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白茶除了含有其他茶叶固有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活性酶,国内外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饮用白茶可以显著提高体内脂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延缓葡萄粉的肠吸收,分解体内血液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

可治麻疹。陈年的白茶可用作患麻疹的幼儿的退烧药,其退烧效果比抗生素更好。在中国华北及福建产地被广泛视为治疗养护麻疹患者的良药。其性寒,功同犀角,古人称之是治麻疹之圣药。

【特点】满身披毫,绿装素裹

白茶通常有一定的明目、保肝护肝、促进血糖平衡的作用。尤其是老白茶,还有降火、消炎、利咽的作用,对治疗喉咙炎、喉咙痛有一定功效。

黄茶

黄茶:黄茶就是轻发酵茶。蒙顶山甘露、霍山黄芽、君山银针、温州黄汤、广东大叶青都是黄茶。

【特点】黄汤黄叶

黄茶通常是叶黄茶黄,主要是因为揉捻后干燥不足,叶色变黄。黄茶有一定的杀毒作用。益脾胃、助消化,而且还有助于脂肪代谢。

青茶

青茶:青茶就是半发酵茶,又叫乌龙茶。铁观音、大红袍、凤凰单丛、冻顶乌龙都是青茶。

【特点】绿叶红边

青茶含较多茶多酚,有降血脂、抗衰老、减肥、提神作用,但是不宜空腹或睡前喝。

红茶

红茶:红茶就是全发酵茶。正山小种、祁门红茶、滇红等,国外的大吉岭、斯里兰卡等都是红茶。

【特点】红汤红叶

红茶通常是红汤红叶,有助于消化、暖胃、提神、消疲劳的功效。人群适应性广泛。

黑茶

黑茶:黑茶就是重度发酵茶。比如普洱熟茶、六堡茶、安化黑茶、湖北老青茶等一般都是黑茶。

【干茶】呈青褐色

【汤色】橙黄或红褐色

有降血脂、解油腻、防止糖尿病、抗衰老的作用。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