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烹好一杯茶,需选一良壶
  2018-05-21

blob.png

器为茶之父,水为茶之母。好茶需要好水泡,更需要好器配。习茶多年,泡茶喝茶,用了各种各样的壶,由初入门的不锈钢烧水器到电陶壶以及铁壶银壶陶壶玻璃壶,可以说壶壶有感壶壶有味。经历了无数次的换代升级,花了不少银子,交够了学费,换来用壶心得也算是值得。

一、煮水壶

️铁壶

blob.png

好多一起喝茶的朋友,都有一把铁壶。而且有的很自豪的说,收藏有一把价值不菲的日本的老铁壶。因为日本的铁矿非常好,加之有几百年专门的做壶经验,无论从品质还是造型上都很好,目前国内还难以企及。然而,现今的小日本商人也摸到了中国人的喜好,于是在日本到处都有老铁壶售卖,个中真伪,不是银子可以表白的。为何铁壶好,是因为有此特点:煮水非常硬朗,有力,甚至有点霸道。另有一种十分特别的香气,这种香气很难描述清楚。如果用通感来比喻,可以说是成熟的男人味。铁壶由于厚重,因此保持水温的优势也很明显。

适宜茶类:各种各样的老茶。岩茶等。

缺点:好一点的日本老铁壶,因为近年中国人大肆收购,价格已经比较贵了。

养护:一是新收的铁壶开壶比较麻烦,养护也比较麻烦。提醒千万不要留水过夜,每次用完后一定要烘干。二是日本铁壶一般较大,1500毫升左右的居多,重好几斤,对于女生来说很重。

️银壶

blob.png

银器的好处很多,好多人都有银首饰,其养生效果大都知道。银壶目前使用比较多了,国内的银壶已经做得很好了,价位也不是很高,所以其实大可不必买日本的银壶。日本的老银壶都超级贵。

特点:银壶煮出来的水,细、滑,软。烧水时间比较快。质轻,适宜旅行外带。作为贵金属器皿,也可以是保值传世的。

适宜茶类:绿茶,红茶,老普洱,岩茶。

缺点:银作为一种贵金属,加上很多银壶都是手工打造,所以,价格比较贵。

️铜壶

blob.png

本人也收过一把老铜壶,偶尔用用没有明显特点。算是介于铁壶喝银壶之间。煮水既不硬也不软,什么茶都适合。

️陶壶

blob.png

我用得最多的是陶壶,国内的柴烧土陶,台湾的火山石陶壶,紫砂壶等。陶壶自古以来都是喝茶人用得最多的,如唐代是煎茶法,宋代是点茶法,乃至大约从明代开始流行的泡茶法,其烧水基本就是陶壶。

我们可以从唐宋元明清的一些画面上可以看到的壶,基本都是陶壶。

中国从青铜器出现以来,制造铁壶、铜壶、银壶并广泛用于生活中,但大家为什么还是喜欢用陶壶呢?

一是陶壶是综合性价比最好的煮水泡茶工具。

二是陶壶煮水刚柔并济,层次分明,既有力量、硬朗,但又细致入微,既能打开、激发各种沉睡的老茶,又能象润物无声的感觉萃取出茶最精微的层次。

三是陶壶保温持久,这对于高发酵度老茶很适合。铁壶和陶壶烧开水后拿开炉子,铁壶可以保持开5-10秒,而陶壶基本可以保持开10秒以上。

四是陶壶的透气性好,是金属壶完全没法比的。茶与水的交融与呼吸,有助于茶水融合,提升茶汤韵味感。这也是紫砂壶称霸茶界600多年,至今依然有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有人以为,日本的陶壶好,其实国内和台湾的陶壶好多都优于他们做的陶壶。太薄,这样就很难蓄住水温。内部施满釉水,不透气,水质偏硬。

适宜茶类:陶壶适应性广泛,几乎适合所有茶类。

缺点:易碎,不能干烧。所以存世的老壶极少。

如何挑选陶壶:

国内做陶壶的很多了,大都做得也不错。挑选陶壶,首先陶泥一定要干净。其次透气性好,好的陶壶其实是有一点点渗水的,因石头磨砂比粘泥所占比例大很多。它保证了陶壶的透气性,使用前可以通过煮米开壶来解决。第三,陶壶一定要厚一点,这样能保证陶壶的保温效果。第四,拿手感好,放在茶台能压场,气质沉稳。

最后,陶壶一定要买手作的,起码也要买个半手作的,市面上那种内外都光滑无比的陶壶,实在失去了陶壶的大部分优势。

目前市面上有用紫砂加厚做的紫砂煲,烧水也不错,透气性很好。但因紫砂泥泥料还是细了一点,那种硬朗感很难表达出来。煮茶倒是很好。


二、泡茶壶

blob.png

首推紫砂壶。

其次是手作的陶壶,都是因为其透气性好。

第三银壶美观,旅行很方便。


三、煮茶壶

blob.png

首推陶壶,煮茶醇厚香浓。因陶壶也会吸味,故建议将煮水的陶壶和煮茶的陶壶分开。

其次紫砂壶,煮茶浆感好。

第三银壶,煮的茶比较滑。

第四玻璃壶,升温快,煮花茶比较好。

此外,铁壶煮茶,茶和铁质会有一种氧化反应,会出黑色的东西,不推荐。


四、炉子

blob.png

首推炭火。苏东坡诗云:活水仍须活火烹,活火者谓炭,炭之有焰也。凡烹茗,以橄榄炭为最好,一经点燃,室中还隐隐可闻“炭香”,加上用砂铫壶可起过滤作用,有一部分榄香溶于水里,烧出的水有一种淡淡香气。

其次推荐电陶炉,好的电陶壶静音无辐射无噪音,适应任何煮水壶。

总之,泡茶需要好器,好器以好用为本,材质天然环保为要。

原标题:烧水泡茶煮茶选用什么壶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