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http://mingjia.cqnews.net/html/col399330.htm
胡伟清:不可不求,不可强求
  2021-11-18

我们面对的这个现代世界,由于信息畅通,变化迅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这本来是好事,总比信息闭塞、停滞不前、没有机会好吧。

但人的本性是贪婪的,欲望是不断膨胀的,眼光是短浅的,这三点,就决定了我们很难抵挡世界的喧嚣,抵挡外面的诱惑。

我是研究人力资本理论的,就以工作变换为例。现在的年轻人变换工作的频率,至少是我们这一代人的3倍。我大学本科的同学中,一生没有变动过单位的,超过一半。而我的学生中,工作5年就变动了3个单位的人,已经超过一半。

VCG41N116618107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为什么要频繁地变动工作?除了现在人员流动的障碍比我们那个时候要少这个因素外,更主要的是这山望着那山高,而实际上,你如果不真正到了“那山”,你是很难知道“那山”的高度的。现实中的工作单位这座山,可不比李白诗中所说“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庐山,你如果不进山,你根本不知道这山的真面目。

 

我有位朋友,现在是某传媒集团的老板,我曾经跟他说:“我很佩服你的一点,可以容忍你的员工三进三出。”他的好几位高层管理者,因为也是我的朋友,我就知道都是几进几出的。

我分别与这位老板以及这几位高管都交流过。老板的理由是:“年轻人吗,难免不受外界的诱惑。出去以后,发现我这里更好,回来就更努力工作了,就像常说的出国了才更爱国一样,为什么我不要呢?人品能力我是了解的,总比用一个不熟悉的人好吧。”

那几位高管的回答也大体一致:“哪里都不好混啊,还是回来吧,毕竟老板待人不错。”

当然了,不是谁都能遇到这样的老板的,也不是谁都能愿意再回原来工作过的单位的。很多单位,对凡是从本单位出去的人,就像是仇人一般,被列入了“黑名单”的行列;很多员工,也不愿意再回原单位,口号是“好马不吃回头草”。

 

以上说那么多,我的意思是想说明一个道理:我们之所以不断地跳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没有坚定的目标。

而我们之所以没有坚定的目标,是因为在很多的机会面前,我们缺乏主见和判断。因为不知道什么更好,所以才都想试试。殊不知人生的道路,有两个重要特征:第一是你不能同时踏进两条河流,你选择了A,就得放弃B;第二是不能重来。因此,这两点就决定了,我们很多的比较,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你是在拿一个现实的东西与一个虚拟的东西在比较。这就像结婚,你无论与谁结婚,都会有遗憾的,但你怎么可以把一个你实际结婚的人,与一个你没有结婚的人进行比较呢?

所以,我们不要太贪婪。当我们得到了某样东西的好处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接受这样东西的不好的一面。对人也是这样。

 

我从二十多岁开始,就不断地写一幅字,但一直没有写出自己满意的。就八个字,“不可不求,不可强求。”之所以写不好,除了这几个字重复字多,笔画简单,当然主要是自己的功力不够。

如果说我有什么“座右铭”的话,那这就算吧。

我曾经去求教某著名书法家,他老人家听了我说的这八个字之后,就有点疑惑又有点欣赏地看着我。我洗耳想恭听,但他没有说什么。

我不能说自己是战胜了世界的喧嚣的人,因为我曾经就混迹于喧嚣的世界里,想想看,干过六种职业,还能说自己心如止水?还能说自己战胜了世界的喧嚣?现在回过头来,我当然也不后悔,但如果纯粹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如果可以重来,我不会这样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公众号:明亮课堂),笔名:古元、柯博、南湘子。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111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