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研究生,现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曾获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师”,重庆市首批“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十二五”期间(2012年--2016年)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


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等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和《沙坪坝文化地图》等书籍。歌曲《又唱红梅赞》获重庆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获2016年重庆市司马迁奖。专著和研究课题两次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

李波:青木关飘来遥远的歌
  2021-02-17

国立音乐院

青木关是“重庆第一关”,为秦巴古道的一个重要节点。据乾隆《巴县志》卷二《建置志·关隘》记载:“青木关,古关。县西北一百里,正里八甲宝峰山口。宝峰山上接缙云山直抵嘉陵,下连虎峰至于岷江,绵亘二百余里。其通成都驿路由龙洞关出璧山之平兔山为一要隘,走铜梁、合州以达川北,则青木关为一要隘。”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出版的《巴县志》称:青木关“界三县旧为成渝孔道,重庆第一关。”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国民政府教育部由南京先迁至武汉,后迁至战时首都重庆,在青木关温泉寺办公达8年之久。教育部迁到这里,便将巴县、璧山两县各自所属的青木乡整合为教育部附设青木关国民教育实验区,作为向全国推广儿童义务教育和成人业余补习教育相结合的国民教育实验地和示范区。此时国立音乐院、国立社会教育学院及其附属中学、国立中央大学青木关附属中学、青木关国立劳作师范、童军师范学校等院校在这里云集,青木关成为了此时中国教育的文化核心。

国立音乐院纪念亭

抗战时期青木关名流云集,尤其是音乐教育力量雄厚,是抗战大后方的教育文化重镇。教育部音乐教育委员会、国立音乐院及其分院、民教馆文艺部等出版的《乐风》月刊、《乐风(副本)》(五线谱)、《大道音乐》《民众歌曲》等音乐刊物,指导各学校课外音乐,举办院校音乐会,音乐院师生音乐会、毕业生演唱会,还在青木关举办了我国音乐史上首次交响音乐会和民歌演唱会。教育部实验戏剧教育队常驻青木关和民教馆平剧社,话剧社在青木关演出了众多抗战剧目,开展实验戏剧活动,并在国民月会、民众晚会上用四川方言演出,受到四乡民众欢迎。《黄河大合唱》传入大后方后,率先在青木关唱响,我国著名情歌《康定情歌》,就是在青木关改编并唱到全国。

经过十余年的筹备,通过对抗战时期青木关地区文化教育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由李波、张建中主编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抗战时期重庆青木关文化教育史》,终于与大家见面。在编撰过程中,主要参与人员先后赴重庆市档案馆、巴南区档案馆、璧山区档案馆查找并整理当年巴县、璧山县两县青木乡抗战文化教育档案。面对大量有待深入研究的历史文献,书名选用王洛宾先生发表在重庆青木关的音乐刊物《乐风》上的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也是为了向这段历史致敬。

附:《掀起你的盖头来》目录

导言 战时中国教育文化的神经中枢和典范性缩影

第一章 中央机关迁建区重镇

第一节 从重庆边关到迁建区重镇

第二节 重庆直辖的青木关防空军警团机构的建立

第三节 迁建区交通枢纽

第四节 1932-1939年巴县璧山县青木乡开发规划

第五节 巴县璧山县青木乡战时工作体制与财政人员

第二章 国民政府教育部大本营

第一节 教育部迁建青木关概况

第二节 教育部在青木关召开的重要会议

第三节 教育部统辖巴璧两县青木乡教育文化事务历程

第三章 教育部附设青木关国民教育实验区

第一节 教育部附设青木关国民教育实验区的形成

第二节 青木关国民教育实验区的发展

第三节 国民学校的设立于学龄儿童教育

第四节 实验区的教学行政管理与经费收支

第四章 教育部附设青木关社教中心—国立民众教育馆

第一节 青木关民众教育馆的成立与沿革

第二节 民教馆的民众学校及暑期活动

第三节 民教馆教导部对民众的多项施教工作

第四节 民教馆生计部的工作计划与实施情况

第五节 青木关民众卫生教育与国民教育

第六节 青木关民教馆对本地区民众教育事业的研究与辅导

第五章 学府林立的抗战教育基地

第一节 青木关抗战教育基地与中国乡村建设育才院

第二节 全国最高音乐院学府国立音乐院

第三节 青木关中大附中、社教附中及青木关中学

第四节 青木关的师范教育概况

第五节 青木关战区内来学生进修班

第六章 大后方的音乐之乡(上)

第一节 教育部音乐教育委员会事略

第二节 战时重庆千人大合唱和陪都音乐月

第三节 李抱忱的抗战音乐活动

第七章 大后方的音乐之乡(下)

第一节 作曲家陈田鹤的创作

第二节 民歌民乐与民族歌舞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

本书由李波、张建中主编,各章撰述人如下。

导言:谢儒弟、李波;

第一章:唐润明、张建中;

第二章:张建中、唐润明、谢儒弟;

第三章:张建中、谢儒弟、朱宝智;

第四章:谢儒弟、张建中、李波;

第五章:谢儒弟、张建中、朱宝智;

第六章:张建中、李波;

第七章:张建中、李波;结语;张建中;

参考文献及后记由朱宝智整理。

鸣家简介:李波,四川人,研究生,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重庆市第一届设计艺术委员会特邀委员,重庆市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文化旅游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论坛专家。曾获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师”,重庆市首批“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首届重庆文化旅游先锋人物。歌曲《又唱红梅赞》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主编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丛书•重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书系《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重庆大学出版社),《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重庆大学出版社)获重庆市“司马迁奖”。专著和研究课题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