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研究生,现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曾获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师”,重庆市首批“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十二五”期间(2012年--2016年)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


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等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和《沙坪坝文化地图》等书籍。歌曲《又唱红梅赞》获重庆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获2016年重庆市司马迁奖。专著和研究课题两次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

李波 张建中:你有没有光顾过位于沙坪坝的“国家一级图书馆”
  2017-12-28

资料来源〡《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大事记(五)

主编〡李波 张建中

出版〡重庆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期〡2012年4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二)

2006年

1月17日 沙坪坝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获重庆市文化市场管理暨“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1月19日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获重庆市区县文化(文物)广电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和新闻出版行政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1月20日 新“群文大楼”落成暨群文工作者迎新春联谊会举行。

1月22日 重庆大学沙坪坝舞蹈学校十周年暨2001级“超越梦想”毕业晚会在沙坪剧院举行。

1月24日—2月12日 举办2006年磁器口春节庙会暨中国首届龙文化节。

2月10日 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加盟红岩联线签约仪式在冯玉祥旧居举行。

4月6日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第十五届一百二十三次常务会原则同意将虎溪镇复兴寺等30处文物点确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4月15—25日 由国家文化部主办、重庆市文广局承办的第三届戏剧编导培训班在沙坪坝区举办。

4月20日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第一百二十五次常务会决定,由区文广新局牵头主办“沙坪坝区三峡广场音乐会”,要求区文广新局注重培育和打造“大学城文化”。

4月28日,举行首次“三峡广场音乐会”。

blob.png

4月26日 沙坪坝区图书馆与德国歌德学院北京分院共建的“德语资料区”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对外开放。

4月29日 沙坪坝区儿童艺术学校在沙坪剧院举行汇演,展示15年教育成果。

是月 歌曲《数大桥》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五个一工程”优秀奖。

5月10日 第一届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学艺术奖揭晓,舞蹈《竹韵》《傲雪》,音乐《揣着妈妈的照片上学》,曲艺《回家》,摄影《小煤窑的矿工们》,美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书法《篆书·陈与义诗二首》7件文艺作品获奖。

5月21日 “三峡广场音乐会——走进大学城”首场演出在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拉开帷幕。

5月26日 重庆张治中旧居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5月30日 沙坪坝区首届农村文化艺术节启动。

6月6日 英国牛津大学东方艺术史大师Donovan Michael Sulluvan教授一行赴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访问。

6月20日 沙坪坝区开展“人文沙坪坝”十大亮点评选活动。

7月8日 沙坪坝区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启动。

9月21日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第十五届一百四十二次常务会审议《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请示》。

9月23日—10月7日 沙坪坝区举办第八届重庆市歌乐山旅游文化节。

10月10日 大型合唱组曲《不朽的丰碑》在沙坪剧院公演。

沙坪坝区图书馆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10月12—27日 第一届“沙坪坝文化杯”全国故事比赛在沙坪坝举行。时任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等专家担任评委。

10月15日 “星期日讲座——走进大学城”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拉开帷幕。

10月17日 红岩魂广场二期工程暨陈列总馆改扩建一期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

重庆大学沙坪坝舞蹈学校选送的土家族舞蹈《摆呀摆》,在全国第五届“四进社区”文艺展演活动中获金奖。

10月23日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视察重庆大学城和郭沫若旧居。

10月26日 沙坪坝区举办大学城开城一周年暨配套中小学落成庆典晚会《托起明天的太阳》。

11月7日 磁器口古镇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1月21日 中央民族乐团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办专场演出。

12月5日 重庆市“农村电影放映惠民工程”在青木关镇滴翠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12月6日 沙坪坝区歌乐山镇荣获重庆市风貌建设一等奖。

12月8日 重庆大学沙坪坝舞蹈学校赴奥地利参加2006年奥地利“中国年”活动。

12月11日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为重庆大学沙坪坝舞蹈学校题词:“舞动巴渝,美艳华夏”。

12月13日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授予“2001—2005年全国广播影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12月19日 沙坪坝区获“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称号。

12月30日 《雾都银杏——郭沫若在重庆》获重庆市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是年 重庆抗战教育博物馆加盟红岩联线。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成立。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获重庆市版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沙坪坝区文化馆获重庆市“三下乡”先进集体。

2007年

1月26-28日 沙坪坝区首届“民营文艺团体展演周”在三峡广场举行。

2月 重庆市银河影业有限公司获重庆市“文明单位”。

3月12-21日 “2007·中国西部舞台科技与设计”培训班在沙坪坝区举办。

3月24-26日 第六期全国基层文化馆馆长岗位培训班在沙坪坝区举行。

3月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成立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

2010年4月,经区政府批准,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科成为区文广新局内设机构。

4月11日 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获评重庆市首批“版权兴业”示范基地。

4月12日 “沙坪坝广场故事会——走进大学城”首场演出在重庆科技学院虎溪校区举行。

是月 “四川外语学院德语教学实习基地”在沙坪坝区图书馆“德语资料区”正式挂牌。

5月1—7日 第三届重庆磁器口巴渝民俗旅游文化节在磁器口古镇举行。

5月8日 重庆市大学生“校园之春”活动在重庆大学开幕。

6月9日 “我与祖国共奋进,百名杰青汇重庆”主题活动在重庆大学城举行。

blob.png

6月14日 重庆图书馆竣工并对外开放。

6月18—28日 沙坪坝区举行庆祝直辖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

6月19日 “重庆市城乡文化互动文艺演出”启动仪式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举行。

6月20日—7月4日 《中国文化报》连续三期刊载“沙坪坝文化现象解读”系列文章:《一个西部城区的公共文化实践》《创意沙坪坝》和《发现一个藏着的沙坪坝》。

6月25日 重庆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区产学研互动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6月28日 红岩魂广场二期工程暨陈列馆改扩建一期工程竣工典礼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

7月11日 国立音乐院纪念亭在青木关镇落成。

7月24日 杨尚昆同志藏书捐赠仪式在重庆图书馆举行。

7月30日 沙坪坝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文艺晚会。

是月 沙坪坝区档案馆建成“区政府信息查询中心”。

8月14日 电视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在冯玉祥旧居拍摄。

是月 沙坪坝区被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书香重庆 和谐教育”示范区。

9月11日 沙坪坝区在全市首次开展“沙坪坝区农村文化示范户”评选活动。

9月12日 沙坪坝区命名首批“文化产业基地”14家和“特色文化产品”12项。

9月21日 重庆大学沙坪坝舞蹈学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与遵义市联合录制的“放歌十七大·永远跟党走”大型红色经典演唱会。

9月23日 “大学城讲坛”在大学城科技学院举办首次讲座。

9月27日 “著名漫画家马丁八十画展”在沙坪坝区举行。

10月12日 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调研沙坪坝区文化产业发展。

10月15日 大学城成立两周年庆典——“中国东方歌舞团·富力之夜文艺晚会”在重庆科技学院校区举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视察沙坪坝区电影院。

10月17日 沙坪坝区文化馆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次文化馆评估定级检查小组的验收评审,继续保持“国家一级文化馆”称号。

10月21日 “三峡大讲坛·沙坪坝讲坛”启动仪式及首场讲座在沙坪坝区图书馆举行。

10月27日 重庆图书馆举行建馆60周年庆祝大会。

10月29日 沙坪坝区图书馆通过重庆市“文明单位”复查。

10月底 沙坪坝区文化馆创新经验入选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编的《文化体制改革经验70例》一书。

11月19日 舞蹈《春蚕》、儿童音乐剧《猫和老鼠》、评书《巴将军血写春秋》获第十四届全国群星奖大奖1个、创作奖1个、表演奖2个。

11月19-24日 首届“大学城电影周”走进校园。

11月24日 重庆首届“造影青春·民间映画交流展”在沙坪坝电影院开幕。

11月27-29日 中国西部建材峰会暨全国明星街镇西部峰会首届“统筹城乡发展”歌手大奖赛在沙坪坝区举行。

12月21日 重庆市首套抗战邮票《抗战名人在重庆》发行。

12月26日 光明日报刊登《重庆:文化共享 人人受益》一文,报道沙坪坝区文化建设工作。

12月29日 重庆市古籍保护中心在重庆图书馆内举行揭牌仪式。

是年 沙坪坝区文化馆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站。

沙坪坝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获重庆市文化市场管理暨“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2008年

1月7日 重庆图书馆民国文献数字化项目圆满结束,正式对外开放。

1月15日 重庆张治中旧居开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为旧居题写馆名。

blob.png

1月21日 沙坝坪区第二届文学艺术奖评选揭晓:舞蹈《春蚕》《摆呀摆》、音乐《土家石工号子》、曲艺《猫和老鼠》《巴将军血写春秋》、音乐《民工子女上学校》获奖。

3月1日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获重庆市文化工作目标考核特等奖和新闻出版(版权)行政管理工作考核特等奖。

3月10日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制发《关于设立沙磁文化日的决定》,将每年的3月30日确定为“沙磁文化日”。

3月17日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公布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3月28-30日,沙坪坝区举办首个“沙磁文化日”系列活动·纪念沙磁文化区创建七十周年。

3月23日 沙坪坝区文化馆成为首个“全国群众文化培训基地”。

3月28日 西西弗书店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开业。

3月 国家文化部在沙坪坝区召开全国文化厅(局)外事处长会议。

4月10日 由中宣部、国家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体育总局、国家文物局等组成的调研组到沙坪坝区调研“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财政保障机制”。

4月14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制发《重庆市磁器口古镇保护暂行办法》。

4月27日 沙坪坝开放讲坛正式启动。

4月29日 磁器口古镇入选“巴渝新十二景”。

5月16日 “心手相联·抗震救灾”大型赈灾义演在三峡广场举行。

5月21日赴四川省绵阳市文化局慰问。

blob.png

6月1日 重庆大学沙坪坝舞蹈学校编排的红色小舞剧《小萝卜头》在沙坪剧院公演。

6月14日 重庆市2008年“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在三峡广场举行。

6月16日 “德中同行——走进重庆”系列活动之“来自德国的新电影”德国电影周在沙坪坝电影院开幕。

沙坪坝区文化馆再次被命名为“国家一级文化馆”。

7月8日 “红岩魂”全国巡展20周年纪念暨红岩魂陈列总馆开馆仪式举行。

8月15日 召开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部署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9月13日 沙坪坝区文化馆群星合唱团获第十届中国老年合唱节“雄鹰奖”。

9月16日 沙坪坝区知识产权局成立。

10月20日 沙坪坝区举办“社区书屋”授牌仪式。

10月23日 沙坪坝区文化馆获评首批“重庆市小品创作基地”。

10月30日 沙坪坝区召开“纪念中共沙磁区委成立70周年”座谈会。

11月30日—12月2日 第二届全国文化馆馆长年会暨“百馆论坛”在沙坪坝区举行。

是月 《读〈社戏〉》获第六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活动金奖。

话剧《寒夜》获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优秀编剧导演、优秀表演奖。

次年,该剧目获重庆市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12月5日 重庆谈判陈列馆通过验收。

12月15日 沙坪坝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被国家文化部评为“2008年全国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先进单位”。

12月22日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重庆大学。

blob.png

12月26日 沙坪坝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音乐会在沙坪剧院举行。

12月 重庆市银河影业有限公司获2008年度“国产影片放映优秀单位”“重点推荐影片放映优秀单位”称号。

2009年

2月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获重庆市文化工作目标考核特等奖和新闻出版(版权)行政管理工作考核特等奖。

3月3日 西永微电园版权服务工作站正式揭牌设立。

4月3日 重庆市“讲故事、缅英烈”清明节电视故事会在沙坪剧院举行。

4月23日 沙坪坝区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暨“讲党史故事,做红岩传人”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4月24日 “弘扬五四精神 绽放青春华彩”首届重庆大学城文化节开幕式在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校友会堂举行。

是月 沙坪坝区文化馆、区图书馆获重庆市公共文化服务先进馆。

5月 舞蹈《春蚕》参加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展演,受到重庆市人民政府发文通报表彰。

5月8日 中共沙坪坝第十届区委第77次常委会审议并同意重庆出版社在沙坪坝区西部建设天健青少年活动中心用地事宜。

5月9日 沙坪坝区“区校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举行。

5月10日 沙坪坝区农家书屋代表重庆市接受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孙宝林司长一行检查验收。

5月27日 沙坪坝区首个专业儿童剧场在沙坪坝区儿童艺校建成。

是月 黄葛树下龙门阵被授予“重庆市故事创作基地”称号。

是月 《 文物传承城市历史 文化塑造城市个性——探寻沙坪坝区文物保护工作科学发展之路》一文收入中国文化报主编的《文化局长论坛:科学发展与文化创新》一书。

7月12日 原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率主城九区宣传部部长、文广新局局长,到沙坪公园视察沙坪坝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8月11日 国家文化部办公厅《文化要情》第99期刊登《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报务体系建设》一文。

8月20日 中共沙坪坝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沙坪坝区委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建成独具特色、富有竞争力的文化强区”。

9月21日 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展演在三峡广场举行。

9月28日 沙坪坝区举行“祝福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

9月29日 歌曲《火辣辣的城》获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该歌曲同时获重庆市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是月 重庆大学沙坪坝舞蹈学校合并到重庆艺术学校。2011年8月,舞蹈学校建制正式撤销。

10月11日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考察沙坪坝区抗战遗址。

10月15—16日 “青春的歌声”京津沪渝四直辖市青年流行歌手大赛半决赛、决赛在沙坪剧院举行。

10月 川剧与川剧音乐、漆器髹饰技艺、黄杨木雕刻工艺入选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1月10日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召开争取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总馆(后改称“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博物馆”)落户沙坪坝专家咨询会。

是月,区文广新局与相关单位协商,备选磁器口街道、山洞街道和歌乐山镇等3处地块为“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博物馆”用地,并提出实施方案与争取步骤。

11月11日 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视察沙坪坝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11月17日 沙坪坝区文化馆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

11月24日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获第二届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工作奖。

是月 周晓风主编的第一部重庆文学史《20世纪重庆文学史》公开出版。

12月29日 沙坪坝川剧团建团50周年暨《梨园拾粹》出版首发座谈会举行。

是月 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沙坪坝区虎溪镇复兴寺、凤凰镇陈氏洋房、重庆大学近现代建筑群、南开中学近现代建筑群、土主镇张治中旧居、西永镇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旧址、山洞街道山洞抗战遗址群、沙坪公园红卫兵墓园等入选。

是年 张礼慧获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10年

1月 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歌乐山烈士群雕》荣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

1月29日 沙坪坝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获重庆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2月2日 沙坪坝区获重庆市宣传文化工作考评第一名。

3月21日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和平山社区获重庆市“十佳特色文化社区”。

3月28日 第三个“沙磁文化日”纪念活动暨《王孙高工作日记》捐赠仪式在沙坪坝区文化馆举行。

是月 中国十大美术学院院长参加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的中国高等美院院长论坛。

4月3日 沙坪坝区图书馆再次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是月 全国各地十五家知名民营书店负责人参加在重庆大学出版社举办的全国民营书业高层峰会,研讨主题为:好书店的理想与坚持。

4月14日 首届京津沪渝直辖市文化区宣传思想工作交流会在沙坪坝区召开。

4月30日 长篇小说《白沙码头》、曲艺·讲故事《厉华说红岩系列100讲》、文艺评论专著《新中国文艺政策的文化阐释》获第五届重庆市文学艺术奖。

是月 《红岩》特色邮票纪念册面世。

5月7日 第二届重庆大学城文化节开幕式在后勤工程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

5月17—19日 “红色中国行·革命老区红歌会”在沙坪坝区举行 。

是月 《沙坪坝文化地图》公开出版发行。

blob.png

6月6日 “德国最美的书”中国巡展在沙坪坝区举行。

6月12日 磁器口获评第二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8月19日,在磁器口古镇钟家院举行揭牌仪式,前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等领导出席。

6月21—27日 “沙坪坝区展演周”在上海世博会重庆馆成功举办。

6月23日 沙坪坝区政府召开西部书城项目建设推进专题会议。

会议认为,新华集团进入重庆大学城建设西部书城文化综合体和五星级酒店,符合大学城功能配套和业态需求,应积极支持。

6月25日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一行调研沙坪坝区公共文化单位免费开放情况。

是月 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夫妇、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夫妇参观考察磁器口古镇。

重庆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被评为“重庆市第一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7月15—20日 沙坪坝区女教师合唱团获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女声合唱组银奖。

7月 磁器口古镇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8月12日 沙坪坝区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系列活动,“抗战网”正式开通。

9月1日,举办“今昔何夕”书画展。

9月2日,举行《重庆抗战史迹》系列专题片开机仪式。

8月14-16日 海峡两岸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代表参观郭沫若旧居、冯玉祥旧居。

8月26日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陪同下视察重庆图书馆。

8月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获国家版权局2009年“打击侵权盗版先进集体”三等奖。

9月6日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与四川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大学城艺术家创意产业园区”。

9月19日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获重庆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是月 《重庆市抗战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沙坪坝区的沙磁、歌乐山、山洞、林园、老成渝公路沿线等6个片区进入规划。

10月15—17日 第二届“沙坪坝文化杯”全国故事邀请赛决赛在三峡广场举行。

10月29日 沙坪坝区获“2010年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

11月11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确定将“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列入重庆市社会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十大公益性文化设施之一。

是月16日,沙坪坝区文广新局就该项目向区里进行专题报告。

11月12日 中国贸易报社、中国消费日报社重庆记者站在沙坪坝区举行迁址揭牌仪式。

11月18日 重庆大学电影学院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在第二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获得“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

是月 《沙坪坝区文化发展定位及提升战略研究》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12月7日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视察重庆大学城、曾家镇白林村农家书屋。

12月26日 举行“绿化长江·我们行动”沙坪坝区2011年新年音乐会。

12月27日 “虎溪公社”艺术工作室管理委员会召开成立工作会。

是月 “中国抗战文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是年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获重庆市“公共文化服务先进集体”。

2011年

1月7日 “虎溪公社”艺术工作室管理委员会及艺术委员会成立,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授予“虎溪公社”艺术工作室—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

“虎溪公社”艺术工作室由重庆市文联、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和四川美术学院共同打造,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沙坪坝区文广新局和四川美术学院共同成立“虎溪公社”艺术工作室办公室。

blob.png

是月 沙坪坝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获重庆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沙坪坝区凤凰镇威灵寺村农家书屋获重庆市“优秀农家(社区)书屋”。

3月10日 沙坪坝区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服务启动。

3月17日 中国文化报刊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沙坪坝模式”》一文。

3月22日 改选组建新一届重庆市沙坪坝区沙磁文化促进会。

3月30日 沙坪坝区举行第四个“沙磁文化日”纪念活动暨《抗战时期重庆沙磁文化区档案史料选编(教育文化)》首发式。

3月31日 沙坪坝区校(院、团、馆)文化发展战略合作平台建设推进会召开。

是月 凤凰传媒重庆决定图书传媒有限公司落户沙坪坝区。

4月9日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视察重庆大学城、曾家镇虎峰山村农家书屋。

4月17日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视察重庆大学城、曾家镇虎峰山村农家书屋。

4月28日 沙坪坝区举行“工人伟大 劳动光荣”首届职工文化节暨庆“五一”文艺演出。

是月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发“全国广播影视系统2006—2010年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办公室”称号。

沙坪坝区文化馆青年歌舞团参加新加坡“金狮奖”音乐、舞蹈、器乐艺术大赛,舞蹈《凉山的月亮》《楚伎》获最高奖,《待雁归》《国色》获金奖。

5月21日 重庆出版集团天健动漫基地在大学城奠基。

5月30日 重庆市作协授予青木关镇“重庆市农民文学创作基地”称号。

是月 磁器口古镇荣获中国大学生旅游节组委会“大学生最喜欢旅游景区金奖”。

6月1日 沙坪坝区已建成的镇级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6月2日 在“虎溪公社”艺术工作室举行“开放的6月·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

6月9日 “寻访革命遗址,弘扬先辈精神,建设美好生活”——川、渝两地部分革命纪念馆携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6月19日 “党旗飘扬”——沙坪坝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暨大型文艺演出在红岩魂广场举行。

6月25日 全国首家新媒体学院成立仪式暨中国首届新媒体教育高峰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6月26日 原创新红歌《又唱红梅赞》正式对外发布推广,由中央电视台制作MTV并播放。

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予以报道。

blob.png

7月1日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

7月26日 重庆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沙坪坝区文化馆和重庆市银河影业有限公司获重庆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

大型纪录片《电视人文地理志——重庆·沙坪坝篇》开机拍摄。

8月5日 沙坪坝区“广播村村响”系统工程通过验收。

8月15日 “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之一、“重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书系”《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举行首发式。

blob.png

9月2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沙坪坝区撤销陈家桥镇、虎溪镇和西永镇,调整小龙坎街道行政管辖范围,设立陈家桥街道、虎溪街道、西永街道和联芳街道。

9月5日 《藏家哈达献给党》获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原创新歌征集活动一等奖。

沙坪坝重庆书城、西西弗书店获第四届重庆读书月“十佳诚信书店”。

9月16日 首届重庆歌乐山天池桂花文化节在歌乐山镇天池村开幕。

9月27日 沙坪坝区命名16个文化先进社区、14个文化先进村和86个农村文化大户。

9月29日 新华社刊发《重庆沙坪坝区文化“布点”农户 让文化真正深入基层》一文。

次月14日,刊发《重庆市沙坪坝区曾家镇农家书屋侧记》一文。

10月9日 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第二届重庆青年美术双年展在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

同时,举办沙坪坝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10月19日 诗画集《诗意沙坪坝——中国当代诗人诗意镜像》召开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

10月26日 沙坪坝区川剧团更名为“沙坪坝区川剧艺术促进中心”。

11月8日 原创话剧《小桔灯》公演。

11月13日 重庆市文广局就“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用地控规一事给沙坪坝区来函(《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关于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用地控规的函》)。

11月14日 “中日友好——手工纸风光摄影展”在沙坪坝区开幕。

11月16日 沙磁文化促进会选编《重庆地域历史文献选编》(上下册)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11月21—29日 来自西藏的24名群众文化工作者来渝参加在重庆图书馆举办的“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大讲堂”活动。

11月25日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美视电影学院获重庆市舞台艺术优秀组织奖。

12月7日 重庆市召开座谈会,纪念《红岩》小说出版五十周年。

12月9日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和“虎溪公社”艺术工作室获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第三届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筹办工作先进单位。

12月12日 沙坪坝区小正街社区、沙杨路社区接受国家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督导组检查。

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专家教授一行参观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冯玉祥旧居、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公社”艺术工作室、重庆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沙坪坝区曾家镇白林村。

12月14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与重庆大学图书馆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两馆文献信息资源共享。

12月15日 首个研究红岩精神的学术机构——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正式成立。

12月19日 沙坪坝区入选《光明日报》策划的“文化强市百城行”系列报道,并刊载《沙坪坝:让城市诗意地生长》一文。

12月20日 沙坪坝区文化馆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12月23日 重庆市大型文学刊物《红岩》杂志创刊60周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简介:李波,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第一届设计艺术委员会特邀委员,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组织编写了抗战名人在重庆系列丛书……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040.jpg

版权说明.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