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http://mingjia.cqnews.net/html/col399330.htm
胡伟清:意外的温暖
  2020-12-17

学校的房子,补缴土地价款和经适房完全产权登记后,即可取得完全产权,这是件好事,当然得去办。年底前办妥,还有优惠。此前,已有不少同事办了,还有热心人把办事程序,第一如何第二如何,发到群里,让大家少走弯路。当时就想,等手头宽松点,就去办理。最近手头宽松点,计划今天去办理。

昨晚还在按照同事提供的线路图和程序表,优化办事程序。因为上午还要到市里办点事,预计上午十一点前能到指定地点。想想原来去这些政府机构办事的效率,心里就有了思想准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说,效率也是不敢恭维。于是计划如下:今天如果办不完,那就改天再来;改天办完了后,再等几天来取更换后的产权证。反正得跑几趟,不急。房子毕竟是大事,跑几趟就跑几趟吧。

但出门在外,堵车的事是很难预料的。因此,等我来到位于九龙坡区金凤镇的重庆高新区政务大厅时,已经十二点了。在门口处问保安,保安说中午一点就上班。于是先去吃点东西。

图片1.png

图片1

吃完饭回到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二楼。先去前台取号,这是同事在群里提示的。此时还未到一点,但前台已经有人在服务了。很快就排到了我。我拿着身份证,说是来完善产权的,并告诉接待我的那位小姑娘,没有带身份证和产权证的复印件,这里应该可以复印吧。她微笑道:“老师,现在不需要复印件了。”哦,我也是根据同事的行动指南来的,他在群里说要带身份证和产权证的原件以及复印件各两份。

 
图片2

小姑娘递给我三张表,告诉我在打勾的地方填好后,再来取号。我就在旁边填。有些地方不太清楚,就问拿表给我的那位小姑娘,她很热情地指导我。然后取了号,她还在“排队受理单”上写了“18→11”,并告诉我,先到18号,然后到11号。今天我的运气真好,不需要等候,直接到18号窗口办好手续后,又到11号窗口。都没有多久时间,就办好了,然后说交钱。我问在哪里交,就在11号。

在11号交完钱,又去取一次号,到6号窗口交契税。交完之后,又在两张打印好的表上签字画押,就说好了,等待取新证。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就问什么时候可以取,回答说一个小时左右。

 
图片3

我抬腕看表,从我进来到现在,才一个小时,再等一个小时就可以拿到新的产权证了,原以为要跑两三次的事,居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我还真有点不相信。原来遇到此类事情,一问表的某处如何填,一般看到的是不冷不热的脸,得到的是不冷不热的回答。然后是从这个窗口排队,再到那个窗口排队,等所有手续办完,人也精疲力竭,再问何时来取,一般是几个工作日之后。

人就怕对比,一对比,感觉就出来了,感情也出来了,当年在报社干过的职业敏感也出来了。我走到前台,对一位小伙子说明我的意思,想采访一下他们的负责人。小伙子很热情,“代表”他们领导说“没问题”,然后带我去见负责人。

负责人叫王政,也是一位小伙子。我打开“新重庆”APP,找到“鸣家”专栏里我自己的简介,并把手机拿给他看,以防假冒。

根据他的介绍,他们是今年六月才招聘的员工,经过一个月的培训,七月就正式运转了。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手续,方便办事群众,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让大家能够节约时间,做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比如,通过与公安系统链接,扫描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就减少了复印证件的麻烦。整个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全市都在推广这方面的工作,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在各方面都有创新。

我后来把它们归纳为“四新”:新地方、新机构、新制度、新人。

他送我到门口,我笑道,疫情期间,手就不握了,谢谢你。他就笑着向我挥手。

走出政务大厅,虽有毛毛细雨,冷风习习,但感觉很好:因为意外,所以温暖。

2020年11月14日

图/文 胡伟清

 

鸣家简介:胡伟清(公众号:明亮课堂),笔名:古元、柯博、南湘子。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png

4fbc45d3a88e48fbb3fabdce8157c50d.pn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