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石头到底是谁
  2020-05-03

此前在“喜马拉雅”里,听过“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也很有意思。不过,蒋和刘,两位先生的读法是不一样的,讲法自然也就不一样。刘心武不仅研究红学,还续补了28回,因为他认为红楼梦就应该是108回。

而蒋勋,则是如英国小说家和评论家伍尔夫所说的,是站在“普通读者”而非“研究者”的角度来读来讲的,因此,可能更受“普通读者”的欢迎。

但蒋勋在他的说书里,出现了一些小错误,不知道是口误否?比如,他说贾母是荣国公的妻子,就不对,贾母应该是荣国公的儿媳妇,这在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里就交代得很明白:

自荣公死后,长子贾代善袭了官,娶的也是金陵世勋史侯家的小姐为妻,生了两个儿子,长名贾赦,次名贾政。

这个失误,因为出现的地方少,也就算了。出现得最多的,便是说“石头”就是贾宝玉。其实仔细看《红楼梦》,就知道石头不是贾宝玉,而是贾宝玉生下来时,口中所衔的那块玉。

第一回里,“那僧便念咒书符,大展幻术,将一块大石登时变成一块鲜明莹洁的美玉,且又缩成扇坠大小的可佩可拿。”并说要“再镌上数字”,但直到甄士隐梦入太虚幻境时,才让我们知道这玉的正面有“通灵宝玉”四字。当甄士隐要细看其他小字时,“那僧便说已到幻境,便强从手中夺了去”,于是甄士隐就没有机会看到了。所以脂砚斋批曰:“凡三四次,始出明玉形。隐曲之至。”

以上是“虚幻世界”里的,而在现实世界里,就更是“隐曲之至”了。到了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说贾宝玉“一落胎胞,嘴里便衔下一块五彩晶莹的玉来,上面还有许多字迹”,但没有说有些什么字。要到了第八回“比通灵金莺微露意”时,宝钗要看宝玉的玉,读者才知道,正面刻着“通灵宝玉”四个大字,下面还有“莫失莫忘,仙寿恒昌”八字,背面还有“一除邪祟,二疗冤疾,三知祸福”等字。且就在这一回里,就点明了:

这就是大荒山青埂峰下的那块顽石的幻相。

再回到第一回,脂砚斋在那僧说“然后好携你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去安身乐业”之后,批注道:“何不再添一句云:‘择个绝世情痴作主人。’”这个“绝世情痴”自然就是贾宝玉了,而这石头,既然其主人是贾宝玉,它就当然是他口子所衔之宝玉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