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职场中的财商
  2019-04-24

快二十年前,我在《重庆晨报》“书评”栏目写了一篇推荐《富爸爸,穷爸爸》的书评,记得当时我在文章里写了这样的话:富爸爸与穷爸爸的区别,就是一个会投资,一个不会投资。

投资,是决定人们财富差异的最重要因素。

但纵观周围的人,大多数人是不会去投资的,一个简单的例证就是:我们的银行存款年年创新高。当然,把钱存在银行也属于投资,但那样的投资,第一是人人都会,第二,也正因为人人都会,所以收益率才那么低,基本上赶不上通货膨胀率,也就是说,从实际收益而不是名义收益的角度,这样的投资是失败的。

但很多人就会问了:第一我没那么多钱,投资办企业是不可能的;第二,我天天要上班,投资什么呢?

我根据周围朋友们的投资经验,归纳了以下三条,供你参考。他们也都是工薪阶层,所以,我才说的是“职场中的财商”。

第一种投资,就是办企业。当然不是你独自办,因为也许你钱不够,也许你没有很好的项目,也许你不能组建很好的团队。但如果你的朋友中有正要办企业的,而且你信得过他的为人,觉得项目又不错,团队也很棒,那你成为一个小股东还是可以的吧。我的一位大学校友,福建人,二十年前借了二十万给一位朋友办企业,后来这位朋友的企业发展得不错,为了感谢他当年的支持,在征求他的意见后,把他借的钱,转成了股票。五年前,朋友的公司上市了,现在,我的这位校友的资产,已经上千万了。

当然,这样的机会,不是人人都会有的。那就选择第二种方式,投资股票。

一说到股票,伤心的人和伤心的事太多。我在证券公司工作过,分析过很多股民的投资行为模式,发现他们投资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既不会自己分析,又听信道听途说之言,——当然,这两者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在投资股市之前,先投资自己,学会如何分析一个公司价值的思维和方法。你无论通过什么途径赚钱或挣钱,不是都要先学习吗?

在这里,引用“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的一句话吧,换成中国式的话来说就是:如果你是专业投资人士,就想办法寻找“黑马”;如果你是外行,就投资“白马”。其实,中国股市最大的白马,也是最大的黑马,那就是茅台。

要记住,股市有涨有跌,但优秀的公司的股价,跌下去了会上来,并且会不断创新高,属于“螺旋式上升”的典型;而有的公司的股价,则是永远涨不回来了。

第三种投资方式,则是随时留心自己身边的事,抓住投资的机会。投资房子、邮票、钱币、古玩、字画等等发财致富的人,也不少,特别是这些年来在房产上投资的人。

总之,财商首先是你要有投资的理念,其次才是投资的途径和方法。借用一句话就是:“世上不缺少财富,而是缺少发现财富的眼睛,和创造财富的双手。”

图片来源:东方IC

鸣家简介:胡伟清(公众号:明亮课堂),笔名:古元、柯博、南湘子。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