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如何缩短职业生涯前半段
  2019-04-01

上一讲我讲到,在我看来,职业生涯分为两个阶段:你为别人做事的阶段,和别人为你做事的阶段。我们不妨把“为别人做事的阶段”视为“投资阶段”,而把“别人为你做事阶段”看成“收获阶段”。

于是要思考的一点是,如何缩短“为别人做事的阶段”呢?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职业生涯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率”。

我个人觉得,需要我们做好以下三件事:

第一,转变观念。既然职业生涯的前半段是“投资阶段”,那我们就要用“投资的眼光”来看待。投资,就不是越少越好。因此,就不要斤斤计较,该投入时就得投入,不要求一时的回报,要有长远眼光。那投入什么呢?至少需要投入以下三样东西:

一是时间,每个人每天有而且只有24小时,能够把一天中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进步的速度就比别人快。

二是精力,如果从质量的角度看,时间是量,那精力才是质。即便整天在工作,但无精打采,那效率也不高,还给人感觉在“磨洋工”。

三是感情,说得直白点,就是要搞好人际关系,处理好与领导、同事、客户的关系,这叫“感情投资”。想想看,如果不处理好这些关系,如果是选举产生团队负责人,那谁选你?如果是领导提拔团队负责人,那谁提拔你?

第二,拜师学艺。关于这一点,可参照我在第130讲所讲的“学习高人”。如果有高人指点,首先你的职业技能会进步得比别人快,其次你会少走很多弯路,特别是当你面临重大选择和挫折时,能得到别人的指点,那是完全不一样的还有,有高人为师,你会更早进入老师的圈子,这对你的职业生涯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不断学习。学习能力不仅是学生阶段的重要能力,也是职业生涯的重要能力。正如我在第153讲,也就是“职场”第3讲里所讲的,专业和职业的相关性其实并不大,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学生时期所学的东西,大多在职场里是用不上的,而我们在职场中会不断面临新的问题,靠已有的知识是很难解决的,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

学习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我把它归纳为“三个学习”和“四个多”。“三个学习”分别是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四个多”是指多阅读、多思考、多讨论、多写作。

做好以上三件事,你的职业生涯前半段就有可能从20年缩短到10年甚至5年!

图片来源:东方IC

作者简介:胡伟清(公众号:明亮课堂),笔名:古元、柯博、南湘子。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