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效率不等于成就
  2019-02-13

最近和一位多年不见的朋友一起聊天。我们年龄相仿,都是还有几年就要退休的人了。到了这个年龄,虽不敢说如孔子那样地“五十而知天命”,但冷静地分析自己走过的路还是可以的。不约而同地,我们都说到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效率与成就的关系。

我应该算是比较了解他的人了,知道他办事风风火火,是个急性子,办事效率很高。站在社会通常意义上来说,我觉得他还是很有成就的,目前是某大公司的董事长。但他一直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成就,因为他年轻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授,像他的老师那样,学贯中西,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

我今天倒不是要说他,而是想说说一类现象:那就是为什么有效率的人没有成就?因为这样的人,我认识不少。

效率,我指的是办一件事的速度和效果。一件事,当然也不是指的人生事业那样的大事,而是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的小事。

而成就,无疑是从整个人生的角度来看的。

这就引出了问题,甚至是答案:那就是短期的效率如何与长期的成就相一致。

首先要说的一点是,没有效率,肯定是不可能有大的成就的。别人一天完成的任务,你要一周才能完成,很难说你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至少第一获得成功的时间比别人晚,第二取得的成就可能比别人低。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