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小企业的大公司病
  2018-12-25

小企业的大公司病,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流程繁琐复杂。无论是外面的人来办事,还是自己的员工办事,都要经过一个繁琐复杂的流程。比如说,有人来访,要登记、检查、通报、审批;买个几百元的东西,要层层填表、审批,甚至还要签订协议;报个账也是手续繁杂。就几十人的小企业,总经理俨然是个大人物,不亲自接电话,要让秘书接,然后还要预约才能见面。等等。

本来说好的事情,过了一周,你一问到底怎么样了,下面的人说:“在走流程呢。”

二、过度管理。本来流程繁琐复杂就是过度管理的典型表现,但我还是要把过度管理单独拿出来说说,这与我原来的风格不一样,原来是尽量把多个观点归纳为一个观点的。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过度管理真的很害人。

比如说,让营销人员每天填写各种报表,参加各种培训;让研发人员天天早晚开例会,随时参加各种研讨会交流会,沟通学习心得和体会;让每个部门的负责人每天要统计员工的考勤、工作情况,每月要报各种报表,等等,不一而足。

三、不赚钱的员工太多。不赚钱的员工,当然是指不直接赚钱的员工,也就是除研发、生产、销售等部门之外的员工,在大学里就是除教师、招生人员之外的人,比如行政、人事、财务、后勤等,他们是为赚钱的员工“保驾护航”的。

本来嘛,一个单位既需要有赚钱的员工,也需要有不赚钱的员工,但很多单位,不赚钱的员工比赚钱的员工还多。这就会至少出现两大问题:第一是员工的薪酬福利下降,毕竟分蛋糕的人多了,而做蛋糕的人少;第二是内部矛盾多,谁都不满意,赚钱的员工不满意,认为靠他们“养活”的人太多;不赚钱的员工也不满意,认为自己也没闲着,为什么没有一线部门的员工收入高?

四、多元化。“多元化”就不需要我多解释了,本来十几人几十人的小企业,却想这也做那也做,美其名为“多元化经营”。这就好比一个人,什么手艺都要学,最后拿不出一样“吃饭的家伙”;或者像一个只有1万元钱的股民,却要买上10只股票,每只股票1手,还不能买贵的。

我就弄不明白,这么小的公司,也向那些大公司学什么?人家第一资源比你多,第二确实需要完善管理,而且即便管理成本的绝对数高,但分摊到每件产品的成本就低了,第三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驾驭能力也比你强。

我在前面讲过“对‘精细化管理’说不”,不是说不需要“精细化管理”,而是说不是每个单位都需要精细化管理;也讲过“小企业管理”,25人以下的小企业,基本上是不需要多少管理的,靠老板一人来管理就行了。但在现实中,这种动不动就向大公司学习的小企业,真是多了去了。我们不是不要向大公司学习,而是不要什么都向大公司学习,有的东西,你是暂时学不到的,也没必要学,否则,就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公众号:明亮课堂),笔名:古元、柯博、南湘子。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