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提供工作效率之三——计划总结
  2018-12-08

前面两讲,我讲了提高工作效率的两个方法,分别是结果导向和学习高人,今天我来谈谈第三个方法:计划总结。

这个方法,似乎有点“老生常谈”了,但我发现,在实际工作中,其实大多数人并不采用这个“老生常谈”的方法。

其实呢,既然是“老生常谈”,能够“常谈”,说明它是有生命力的。

也许你会问:“你凭什么说现在大多数人不采用这个方法了?”那请你回答下面四个问题:

1.你每天上班前,比如说在公交车上,会不会思考今天我要做什么?

2.你所考虑的“今天我要做什么”,有什么依据?与你的人生目标、5-10年目标、今年的年度目标、本月的月度目标有没有关联?

3.你每天工作结束后,会不会写“工作日志”?

4.如果你写工作日志,那你除了总结工作的得失之外,会不会思考今天的工作符合我的目标吗?

如果你全部回答“是”的话,那恭喜你,可以跳出了,不需要听我接下来的啰嗦了。

但我无论是在校内的课堂上,还是在校外的讲台上,都做过这样的小调查,结果是:回答三个“不”的人超过90%!最多是第一个问题回答“是”,也就是上班前想想今天我要做什么。

还有连这个问题也不想的人,就是到了单位,领导安排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没有安排,就无所事事。

如果我们设想这样一个组织:层层都是需要等着领导安排任务才开始工作,那会是一种什么状况呢?上层领导不安排,中层领导就不做事;中层领导不安排,基层管理者就不做事;基层管理者不安排,员工就不做事。这样的单位,必定是不可能发展的,连生存都是问题。好在这样的单位往往是不需要考虑生存与发展的,所以才存在。

今天我不讲计划与总结的重要性,只是谈谈如何计划和总结。

首先,你要有一个人生的长远目标,就是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其次,把整个职业生涯,甚至整个一生,划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完成什么。

再次,每年年末,想想明年我要完成的几件大事是什么,并分到每个月、每周。

第四,每周末列出下周要做的几件事,并分到每天。

最后,每天早上想好今天要做的事。

在做这个计划的过程中,一定要记住几点:平安是重要的、健康是重要的、家人是重要的、成长是重要的、朋友是重要的。

这是计划,这是事前的。

总结则是倒过来,首先对每天的工作进行总结,然后是每周总结,然后是每月、每年、每个大的阶段。总结的不仅仅是经验和教训,更重要的是是否偏离了自己的方向。这就好比开车,技术的熟练与好坏、驾驶习惯对车子是否有好处,等等,也是需要总结的,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没有开往目的地。

作为事后性的总结,还可以为下一步的计划做调整,因为我们很可能计划订得不切实际,或好高骛远,或目标短浅,这就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但要坚持一点,就是那个人生的目标是不能随意调整的,大不了早几年实现还是晚几年实现而已。

人生很多事情是难以预料的,不可能都能够事先计划好。遇到难以预料的事,就先想想这件事与我的目标是否相符,再决定做不做。这是对计划的影响。如果选择做,那就要总结做了之后,是不是偏离了自己的目标。

现在有种观点,说“计划是没有用的,因为计划没有变化快,摸着石头过河才是最重要的。”我不赞成这样的观点,当然也不反对别人持有这样的观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公众号:明亮课堂),笔名:古元、柯博、南湘子。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