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萍

赵美萍,曾以小学毕业生身份大胆应聘《知音》杂志社、并被破例录用为编辑、记者而被全国媒体誉为励志楷模,其奋斗经历曾被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湖南卫视数十家媒体报道。2005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获“QQ·作家杯”征文大赛“最感人作品奖”和“纪实文学特别大奖”。

2013年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谁的奋斗不带伤》,获得“2013风云图书奖”、“2013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奖”、“2013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奖”、“江苏省南通市五个一工程奖”等。2016年出版长篇爱情小说《转角遇见爱情》。现旅居美国休斯敦,全职写作。



赵美萍:情牵荆山湖,风云四十年
  2018-11-05

在我生活过六年的老宅基地上,继父亲手垒起的石墙老屋早已荡然无存,一个硕大的变压器沉重而寂寞地砸在那里,像一个忠实的老奴守护着空空的家园。当年我离家之后,由于当地水利建设需要,父母搬迁到了村部办公室居住,这里随之修建起一道拦河大坝,当地也叫圩埂。圩埂另一边就是荆山湖,荆山湖在我家门前形成了一个“U”字型湖泊,我家就在“U”字底部,当时并无拦河大坝作为安全屏障,所以每当夏季洪灾泛滥时,我家便被洪水围困成孤岛,有时蹲在门槛上便可锤洗衣裳。

记忆中的荆山湖,曾是我除了小荆山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春天的荆山湖芳草如茵,我最喜欢春天放牛,牛在身边默默吃草,我则躺在草地上数云朵想心事;夏日的荆山湖碧波荡漾,对面的大荆山倒映水中,如一副天然山水画;秋天的荆山湖湖水退去,露出陆地,人畜可以自由通行;冬天的荆山湖平坦干涸,一马平川……我曾在湖里洗头、洗衣、洗澡;曾把我的初中录取通知书放进水中飘走;曾在湖边捡过不少鸭蛋;曾在冬天时穿越它去对面的大荆山与初恋男友约会,我的初吻也遗失在这里……

然而,在这个秋季的九月里,荆山湖却以一种出人意料的丑陋面目迎接我——它裸露着坑坑洼洼、千疮百孔的躯体,大小不等的水塘泛着令人恶心的浑浊之色,触目惊心,这也许是挖塘造坝留下的后遗症。站在圩埂上,我一时愣住,就像见到久未谋面的初恋情人,被Ta面目全非的变化弄得目瞪口呆,相认心酸,不认心痛。时过境迁,在不长的三四十年时光里,它竟以令人心痛的速度未老先衰了。都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可是,出走的未曾苍老,留下的却已先衰。岁月到底饶过了谁?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