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读诗读得好,媳妇就有了
  2018-10-08

子贡“告诸往而知来者,始可与言诗已矣”,上期“一起读论语”刚刚讲过,这里就不再赘述。子夏是一次向夫子请教“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含笑的脸庞真好看,黑白分明的眸子啊灵动地转,素白的底子画出绚丽美艳]”是什么意思?孔子说,“绘事后素[好比绘画,先有洁白的底子,然后再画出彩色]。”子夏说:“礼后乎[那‘礼’也是(以仁义为底子)之后产生的吧]?”孔子说:“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卜商(子夏的字)啊!你真是个能启发我的人啊,现在可以跟你谈论《诗》了]。”

在孔子日常的言论里,也常引用《诗》来评论时事,如“‘相维辟公,天子穆穆’,奚取于三家之堂[“诸位公侯伴随在天子身边,天子雍容肃穆,场面气氛庄严”这样的诗句,怎么能违礼僭越地用在三家公卿庙堂之上]?”

孔子甚至还根据某人对《诗》的某章节的偏好来判断一个人的品质修养。比如“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南容经常吟咏“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白玉有了瑕疵,还可以打磨去掉;不当的言语,却难以补救]”这四句诗,孔子就把侄女嫁给了他。经常背诵四句诗,就能换回个媳妇,这诗学得真值啊!不过实践证明,南容还真是个君子,孔子听诗而识人的眼力确实不俗!

正是因为孔子对于《诗》的高度推崇,在其提倡的“新六艺”中,《诗》《书》《礼》《易》《乐》《春秋》,《诗》排在了第一位,成为了儒家必学的经典,也就是我们现在称之为的《诗经》。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