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一起读论语——学而第一之一
  2018-09-02

前言

《论语》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写而成,主要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较为集中地反映了孔子关于道德、修养、政治、人格、礼乐等方面的思想,全书共20章、492则,多为语录,但都辞约义富,形象生动。由此衍生出的成语数以百计,如“言而有信”“温故知新”“而立之年”“尽善尽美”“见义勇为”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成语都是由此而来。

所以,《论语》与《大学》《中庸》《孟子》并称“四书”,与《诗》《书》《礼》《易》《春秋》等“五经”,总称“四书五经”,堪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代码。

在国学热日益升温的当下,转载、诵读、解读《论语》的地方不胜枚举,层出不穷,一水绝非先行者,也不敢自称权威专家。但作为一个国学爱好者、新成立的重庆市国学学会的一员,为传统文化的普及略尽心力,也可谓是分内之举。故拟定于每周二、周五更新本系列【一起读《论语》】。

但由于《论语》距今年代久远,里面有大量生僻难解的内容,甚至一些文字的古今读音也存在较大差异,为求开卷有益,希望一水推出的这一系列内容能为大家带来以下几方面的益处:

1.带您平心静气,抄录经典。练练字,润润心;

2.用朗诵音频和注音版,尽可能带您了解正确读音;

3.力求以信雅达的白话文翻译原文;

4.讲述一些关于论语的人和事,助您更好理解经典。

一水水平有限,料来错漏难免,也希望各方方家学者不吝赐教,多为斧正为谢!

2018年7月24日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