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八庚之二 舍瑟言志 化蝶殉情(声律启蒙第四讲)
  2018-02-24
声律启蒙

下卷·八庚之二

blob.png八庚02.jpg

【解析】 虚对实,送对迎,后甲对先庚。

送对迎:[唐]王昌龄《采莲曲二首之一》诗云:“来时浦口花迎入,采罢江头月送归。”

后甲先庚

《易经》:“先甲三日,后甲三日”,甲为天干中的首位,后甲是甲日干的后三天,是吉日。

《易经-巽》:“先庚三日,后庚三日,吉。”先庚三日是说天干庚前的三日,也是吉日。

因甲后三日是丁,庚前三日也是丁,故后甲对先庚。

鼓琴对舍瑟,搏虎对骑鲸。

鼓琴:弹琴。

《诗经·小雅·鹿鸣》云:“我有嘉宾,鼓瑟鼓琴。”

舍瑟:放下瑟。

有一次,孔子听完学生子路、冉求、公西华三人谈了自己的治国志向后,又问曾点(曾参之父)的想法。曾点正在弹瑟,听到老师发问,“舍瑟而作”(放下瑟站起来),说:“我愿在春末时节,穿着新衣服,约几个朋友,带一群孩子到沂水洗洗澡,在祈雨台上吹吹风,然后唱着歌快乐地回家。”孔子称赞说:“我很喜欢你这个想法!”(见《论语·先进》:“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搏虎:与猛虎搏斗,多形容勇猛过人者。春秋时期,晋国勇士冯妇善于搏虎。(参见第四讲“二冬”)

骑鲸:《文选·扬雄〈羽猎赋〉》:“乘巨鳞,骑京鱼。” 李善注:“京鱼,大鱼也,字或为鲸。鲸亦大鱼也。”后因以比喻隐遁或游仙。唐代浪漫主义大诗人李白曾自称为“海上骑鲸客”。宋代诗人陆游也曾在《长歌行》中写道:“人生不作安期生(传说曾习黄老学说,在东海边卖药,后成海上之神仙),醉入东海骑长鲸。”

金匼匝,玉瑽琤,玉宇对金茎。

金匼匝:金制的马络头。

[唐]杜甫《送蔡希鲁都尉还陇右》诗云:“马头金匼匝,驼背锦模糊。”

玉瑽琤:玉石相击发出的声音。今多写作“琮琤”。

[唐]殷文圭《玉仙道中》诗云:“山势北蟠龙偃蹇,泉声东漱玉瑽琤。”

注:“匼匝”二字怎么读?

在现代汉语中,“匼匝”的注音为“kē zā”,但在古音中,匼为上声,匝为入声,都不是平声字。鉴于声律启蒙是讲平仄对仗的,为了和下一句的双平声词“瑽琤”对应,建议按三声和四声读。

玉宇:传说中神仙的住所,也指华丽宏伟的宫殿。

[唐]李华《含元殿赋》云:“玉宇璇阶,云门露阙。”

金茎:汉武帝所建承露盘的铜柱。

[西汉]班固《西都赋》诗云:“抗仙掌以承露,擢双立之金茎。”

花间双粉蝶,柳内几黄莺。

成双成对的粉蝶在花丛中飞舞。

[南朝梁]简文帝《咏蛱蝶》诗云:“复此从凤蝶,双双花上飞。”

柳内几黄莺:几只黄莺在柳条间欢唱穿梭。

[元] 张可久《双调·清江引·春思黄莺乱》词云:“黄莺乱啼门外柳,雨细清明后。”

延伸阅读:化蝶传说

一说到双飞蝶,就很容易联想到《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这一中国古典四大爱情悲剧之首的传说,从东晋开始流传,迄今超过1700年。

传说中,祝英台女扮男装并且主动向梁山伯示爱的故事情节,表现了古代社会中女性大胆追求真爱、渴望美好爱情的愿望。梁祝的爱情悲剧,也暴露了传统包办婚姻制度在某些方面的局限性,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和朱丽叶”。

“碧草青青花盛开,彩蝶双双久徘徊。千古传颂生生爱,山伯永恋祝英台……”

198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根据梁祝故事,由阎肃填词 ,陈钢、何占豪作曲的歌曲《化蝶》曾经红遍中国,成为中国一首殿堂级情歌。

贫里每甘藜藿味,醉中厌听管弦声。

贫困时,天天吃粗劣的食物也觉得味道甘美。蔾藿:蔾草和豆叶,泛指粗劣的食物。

[北宋]阮籍《咏怀八十二首》中有诗云:“河上有丈人,纬萧弃明珠。甘彼藜藿食,乐是蓬蒿庐。”

酒醉时,昏昏欲睡而不想再听管弦之声。

[北宋]周邦彦《满庭芳·风老莺雏》词云:“憔悴江南倦客,不堪听、急管繁弦。歌筵畔,先安簟枕,容我醉时眠。”

[唐]李白《山中与幽人对酌》诗云:“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肠断秋闺,凉吹已侵重被冷,

秋闺:秋日的闺房,指易引秋思之所。凉吹:冷风。

[南北朝]阴铿《秋闺怨》诗云:“独眠虽已惯,秋来只自愁……谁能无别恨,唯守一空楼。”

[宋]李清照《醉花阴》词云:“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梦惊晓枕,残蟾犹照半窗明。

晓枕:清晨的枕头;残蟾:黎明时即将消失的月亮。

[宋]刘克庄《摸鱼儿》词云:“华胥梦,怕杀人惊晓枕。疏窗惟月来闯。”

[宋]葛长庚《瑞鹤仙·残蟾明远照》词云:“残蟾明远照。正一番霜讯,四山秋老……念归期相近,梦魂无奈,不为罗轻寒悄。”

【广而告之】

1.一水将不定期更新,有空就会做。原则上,每周至少一更,绝不半途而废!

2.有兴趣做课后作业的,请务必附上题目中的出句。不然时间久了,一水也会记不得出句是什么的。那就无法判断对得是否工稳了。

如果觉得对您的胃口,记得点击标题下的“一水诗塾”或搜索同名wxgz号订阅哟,免费的优质国学家教等您领回家!

课后作业:

双双彩蝶花间舞

——下联请

难度★★☆☆☆

 

作者简介:陈长青,(笔名陳一水),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6cf99f59388545b4970aa42e64e70b6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