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声律启蒙一东第一讲:怀才不遇,真怪运气
  2017-10-13

诗词和对联是中国传统的经典文学形式,上千年以来一直薪火相传,至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古代,读私塾的幼童,就要开始学习诗词歌赋的基本功,从声调、音律、格律等方面接受启蒙教育。清朝康熙年间车万育所作的《声律启蒙》,就是蒙学教材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

《声律启蒙》是一本旨在引导儿童接触对仗,接受声韵格律之美熏陶的启蒙读物。当然,对于喜爱传统诗词文化的初学者也同样有益。它按格律诗所循平水韵三十平声韵部编成,每个韵部有三段韵文, 从单字对到双字对,三字对、五字对、七字对以及十一字对,包罗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虚实应对。琅琅上口,极富音韵之美。

长青从即日起开始讲读《声律启蒙》,按顺序每次讲读一段韵文。编者才疏学浅,若有谬误之处,也敬请方家高人留言指正,不胜感谢。


一东之一



长青手书

解析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

晚照:傍晚的阳光;夕阳夕照

[宋]宋祁《玉楼春·春景》词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晴空:晴朗的天空。

[]刘禹锡《秋词》诗云:“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

来鸿去燕 鸿雁和燕子都是候鸟,秋天会飞往温暖的南方越冬,春暖花开时节,又会回到北方繁殖后代。诗人常以此形容行踪漂泊或季候变迁,时光流逝。

[宋]陈允平 《玉楼春》词云:“来鸿去雁知何数。欲问归期朝复暮。”

[金]元好问 《江城子十九首》词云:“来鸿去燕十年间。镜中看,各衰颜。”

宿鸟鸣虫 归巢栖息的鸟和鸣叫的虫子。诗人常以此表达静噪心境。

[唐]无可 《陨叶》诗云:“别林遗宿鸟,浮水栽鸣虫


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

三尺剑 古时长剑长约三尺。诗人多以三尺剑表达雄心壮志,报国豪情。

[唐]杜甫 《重经昭陵》诗云:“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

[唐]皮日休 《题潼关兰若》诗云:“壮士不言三尺剑,谋臣休道一丸泥。”


六钧弓 钧是古代重量计量单位。一钧相当于30斤,六钧即180斤。比喻强弓,常引申为对武力武功的夸耀。

[唐]罗隐 《登夏州城楼》诗云:“好脱儒冠从校尉,一枝长戟六钧弓。”


岭北泛指山的北面。特指大庾(别名“梅岭”)、始安、临货、桂阳、揭阳五岭以北。

[唐]孟浩然《南还舟中寄袁太祝》诗云:“岭北回征帆,巴东问故人。”

[唐]韩愈《次同冠峡》诗云:“无心思岭北,猿鸟莫相撩。”


江东泛指江河的东面。特指从芜湖、南京到入海的长江以南地区,史称“江东”。西楚霸王项羽兵败自刎而“不肯过江东”,即是“无颜见江东父老”这一俗语的来源。

[唐]杜牧 《题乌江亭》诗云:“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

东晋孝武帝司马曜曾在今南京市鸡鸣山南建造清暑殿,“殿前重楼复道,通华林园,爽垲奇丽,天下无比;虽暑月,常有清风,故以为名。”

[宋] 马之纯 曾有七律 《清暑殿》诗曰:

见说当持百尺梁,四围修竹翠云长。

正当盛暑都无热,不有薰风亦自凉。

那与人间同日月,直疑天上两阴阳。

有时更取龙皮浸,凛凛如飞六月霜。


传说唐明皇李隆基八月十五日梦游月宫,见一大宫殿,名“广寒清虚之府”,故称月亮为“广寒宫”。

[唐]陆龟蒙 《秋赋有期因寄袭美(时将主试贡士)》诗云:“广寒宫树枝多少,风送高低便可攀。”


夹岸晓烟杨柳绿满园春色杏花红

北宋时期,苏东坡任杭州知府时,在西湖筑堤,堤上建六桥九亭,夹道植柳,名为“苏公堤”。南宋诗人杨万里《沉虞卿秘监招游西湖》诗云:“苏公堤远柳生烟,和靖园深竹映关。”


满园春色一句,则是宋代诗人叶绍翁《游园不值》“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诗句的化用。

注:网上有的版本这两句为“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但一水所选择的这个版本,“夹岸”和“满园”字面并无数字,却含有“两岸”和“一园”的意思,也更吻合《游园不值》的诗意,也避免了和后面的“两鬓风霜”、“一蓑烟雨”在字面上的雷同。这和鲁迅当年在三味书屋读书时,以“比目鱼”对寿镜吾老师所出的上联“独角兽”,远胜于其同学们对“四眼狗”、“六脚蟹”、“九头鸟”,有异曲同工之妙。


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

途次是旅途的意思。周朝有个白发老人,在旅途中的客店伤心地哭泣。有人问他为何而哭,他说:“我少年已文德成就。开始求仕时,国君好用老者,但不久他就死了;新主又好用武者,于是我改为习武,武艺刚有所成,新主也死了;少主上来又好用青年,可我已老了。我怎么能不痛哭?”这是终生不遇的典型。


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

商朝末年,年近八十的姜子牙,一天到晚在渭水支流磻溪(今陕西省宝鸡市东南)之滨,用无饵的直钩钓鱼,等“愿者上钩”。周西伯(时任西部诸侯之长的周文王)将出猎,占卜者说他猎获的将是“霸王之辅”。文王果然在磻溪之滨遇上了姜子牙。二人一见倾心,文王于是拜姜子牙为军师。姜子牙辅佐文王征伐,“天下(指商朝疆域)三分,其二归周”。后又辅佐武王伐纣(殷纣王)灭商,建立周朝。姜子牙受封为齐王,成为齐国(今山东境内)之始祖。这是老年得志的典型。


作者简介:陈长青,(笔名陳一水),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71003203808.jpg9dc8707c682a4557af73452907ba05cd.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