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练字太累?心态不对!彩墨抄诗,别具情思!
  2019-01-11

很多人问我:“一水,你是怎么练好字的?我也想练字,可是练字的过程太枯燥,总是好不容易下个决心,却坚持不下来”……


我想说,这种人多半是方法不对!


不对,首先就不对在心态上。


如果你不是立志要当书法大家(有这志向的人大多也不会觉得累),那就换个思路,把写字当成玩儿!学习,世人多畏难;玩乐,是人都喜欢!


这年头,好玩的事儿,大多要有玩伴才行。像写字这样,有支笔、有张纸、有个桌椅,一个人就能玩儿半天的好事儿,还真不多。关键是,玩着还能提升文化品味,颐养身心——书法这个“纸上太极”的雅称可不是白来的,其静气凝神的书写过程,契合于静态气功的状态,要知道,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古代,著名的大书法家们可大多都是长寿之人!


回到正题,怎么个玩法?


首先,我们就可以把文具当成“玩具”。比如:林林总总不同的书写工具可以带来不同的感觉(以后再详细展开介绍);不同的书写载体也各有其趣;此外,不同的书写内容,也各有其妙……


今天,一水就为大家展示彩墨抄诗的乐趣——


在一水看来,很多隽永的诗句,本身就是具有色彩感的,如果用合适的彩色墨水写出来,就会在形式感上,更增添其韵味。比如这几首适合红色书写的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