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灵

刘东灵, 81年出生于重庆梁平,毕业于西南大学中文系。诗人,媒体人,出版人。现居北京,亦是蒲公英教育智库、诗人美食家等机构合伙人。

 
刘东灵:最后的稻田
  2018-07-11

1.webp.jpg

家门口的几块稻田,父母说将不再耕种,尽管这些年它们过着有机的生活:优良的种子,不洒农药,施农家肥……然而出产毕竟太低,家里虽然吃不完,如果卖出的话,也不到2000块钱。

于是,稻田将改种香菜,哪怕也要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香菜的经济产出还是多不少。于是,父亲乘着今天天凉,赶紧翻地,准备来日撒下新的种子。

早晨和母亲聊天,说到村子里搬到县城和市里的村民越来越多了,考虑到父亲年纪大些,已不堪农作之苦,还是下半年进城居住吧。母亲想着还是要种些不太需要施肥、除虫的作物,她掰着指头算,比如土豆、红薯、大豆、南瓜、四季豆、胡豆、豌豆、玉米(哈,这样一算也是不少)。每过些日子回老家打理一下即可,聊以安慰对土地荒废的遗憾。

我不敢和她较真未来的耕作计划,笑着说,“这次到县城就当是实习,适应城市的生活,等以后我安家了、有小孩了,你也就能习惯了。”

母亲曾在城里帮人带小孩两个月,我强调这远远谈不上城市生活经验。“那只是工作,真正的生活往往是在工作之余,闲暇之中才能体现出来的。以后你散步、买菜、与邻居聊天、跳坝坝舞、看电影、看演出、逛花会或者展览……只有你适应并安排好这些生活了,你才能说适应了城里的生活,不然你总是会不耐烦,还是会想逃回农村。”

母亲一边洗碗,一边点头表示好像是这个道理。碗洗完,她便安排说:“你就在家看书吧,我去扦插豆架了。”

我坐在地坝上看书,十几米开外,父亲翻地也累了,蹲在田坎上抽烟。我想起这几块稻田,这一季香菜种过卖过,它们也将荒芜,至少在我们这两三代人中,这是极大概率发生的事了。

“这是最后的稻田”,我心里默念着,一股心酸涌出。

2018.6.26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