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萍

赵美萍,曾以小学毕业生身份大胆应聘《知音》杂志社、并被破例录用为编辑、记者而被全国媒体誉为励志楷模,其奋斗经历曾被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湖南卫视数十家媒体报道。2005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获“QQ·作家杯”征文大赛“最感人作品奖”和“纪实文学特别大奖”。

2013年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谁的奋斗不带伤》,获得“2013风云图书奖”、“2013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奖”、“2013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奖”、“江苏省南通市五个一工程奖”等。2016年出版长篇爱情小说《转角遇见爱情》。现旅居美国休斯敦,全职写作。



赵美萍:美国穷人与富人的活法
  2018-07-06

缺钱没关系,但不能缺信心。有时候,幸福指数和金钱无关,而由心态决定。



赵美萍(作者供图


在美国,如果你看到有人开着房车、拖家带口去旅行;或者在夏威夷的海滩上晒太阳;或者去拉斯维加斯度假——你千万别以为他们都是身价不菲的大富翁,他们中的有些人或许连工作都没有。同样在美国,如果你看到一个人穿着普通T恤,在百货店的打折专柜流连忘返;如果你在感恩节之夜,看到有人在商店门口通宵达旦地排队,只为第二天一早抢购一台吸尘器或者电视机——你千万别以为他们都穷得叮当响,他们中的某些人,或许还是几口油井的主人。天性乐观的美国人,善于把穷日子过得像富翁,也善于把富日子过得像乞丐。

穷得自信

穷_副本.jpg

先来说说美国最底层穷人的生活心态吧。

因工作需要,先生偶尔会雇佣一些临时工去包装公司干体力活儿,报酬一般是每人每小时10-15美元不等,视劳动强度而定。一次,先生雇佣了两名老墨(墨西哥人)。傍晚干完活儿,他给了他们每人80美元。一个老墨开心地说:“我今天挣了不少钱,我要去HEB(美国连锁超市)买只烤鸡和几瓶啤酒回家。”另一个说:“我要去吃顿烤肉。”先生说:“我明天还需要人干活,你们明天还可以挣到这些钱。”

“NO、NO!”要去买烤鸡的那位老兄连连摇头,“先生,我明天必须带孩子们去动物园,我答应过他们,下个星期一我再考虑工作的事情。”像他这种“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的心态,在美国人中十分普遍。

有一年夏天,我家请来几个工人在后院铺一条砖道。四个工人中,有一个年轻白人,才23岁,居然已是三个孩子的爸爸。“我17岁就做爸爸啦,我最小的孩子才5个月。”在午间休息时,他十分快活地和我们聊天。他说,正因为他在读高中时和女友有了孩子,因此不得不结束学业,开始打工挣钱养家。“你的父母没有反对吗?”我倍感惊异。如果在国内,儿子荒废学业耽于儿女情长,父母绝对会横加干涉。

“我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必须珍惜得到的一切。”这个年轻的父亲耸耸肩膀,表情十分轻松,“我现在每个月可以挣到2000多块,加上政府补贴,日子过得挺滋润。如果我的孩子20岁就能工作,那么我40岁就可以退休啦!”说罢他哈哈大笑。这也是一种美国人的普遍生活心态,他们大多数人随遇而安,得过且过,生活态度积极,从不抱怨什么,而且把能够工作作为最快乐的事情之一。

自信(大拇指)_副本.jpg

所以在美国,无论是在餐馆、超市,还是在飞机上,如果你看到白发苍苍的服务员,千万不要惊讶,对他们来说,能够工作是一种快乐和幸福。还有一些年轻人,趁着假期打打短工,挣点零花钱,这种现象十分普遍。(他们中的一些人并非真正的穷人,而是为了自力更生。)

一次,我去离家不远的梅西百货买护肤品,遇到一位七旬老太,她说从台湾来,已在美国定居五十多年,退休前从事医疗科研工作,退休后才来到商场做护肤品销售员。我冒昧地问她,为何这么大年纪还出来工作?“挣钱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每天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他们会给我带来很多乐趣,以至于不会让我得老年痴呆症。”她开心地说。

我家以前有个割草工,名叫艾尔瓦多,夏季每周来割一次草,每次30美元,他在我们小区里有很多固定客户,所以整个夏季他的生意都很不错。前年8月的一天,艾尔瓦多在来我家割草时,向我们请假,他说下周不能来割草了,他要带妻子去拉斯维加斯度假。我们都很惊讶,夏天正是割草工的黄金季节啊,他居然舍得休假?

“这是我答应送给妻子的结婚五周年旅游纪念。因为夏季的拉斯维加斯是旅游淡季,机票和酒店都很便宜,我们这些穷人才能去得起。再说啦,钱永远挣不完,就像草割了还会生长一样。可是人生有很多美好的东西比挣钱还重要,比如我和家人在一起时的快乐和幸福。”他说。

乐观_副本.jpg

美国人不喜欢加班,每逢周末,必会和家人一起度过。如遇假期,有一些家庭往往会租或买一辆房车,后面拖一辆轿车,全家开车去旅行。这样既省了旅馆和机票钱,也玩得潇洒自由,而且房车上厨房、厕所、床等一应俱全。美国各地都有房车驻地,环境优美,还供有做饭的地方,大大节约了旅游成本,这也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的旅游方式。

由富到穷,是很多人都无法接受的现实。但大多数美国人能伸能屈,富有富的滋润,穷有穷的活法。

先生认识一个美国朋友,曾是一家石油大公司的部门主管,年薪三十万美元,自己还投资了一口油井,天天开着奔驰,住着豪宅,日子过得挺滋润。但是由于这几年美国经济不振,油价下跌,他所在的公司大幅度裁员,他遭遇失业,投资的油井也亏损严重。祸不单行的是,妻子又在此时跟他分道扬镳,还要他支付一大笔赡养费。

可是某天,我在Facebook上看到这位老兄发布了好多他开着一辆崭新的奔驰房车满世界旅游的照片。先生打电话问他的近况,他大方坦承道:“你知道,现在我已经付不起房子的高额税金啦,所以我把房子卖了,还掉债务和贷款,再买了这辆流动旅馆,你们看怎么样?棒吧?我准备开着它游历美国,顺便寻找工作,我在哪里找到工作,找到新女友,就在哪里停下来。”什么是潇洒,这就是啊!

对我们而言,人到中年,连个蜗居都没有,岂不惶惶不可终日?可这个老美,居然如此能伸能屈,他毫不隐瞒自己目前的窘境,但又不因此而自卑或颓废,甚至连潦倒的影子都看不见。由于这几年美国经济滑坡,像这样由富到穷的美国人比比皆是,很多人卖掉豪宅,租住公寓。卖掉豪车,开起普通二手车。他们依然自信活得很好,他们认为快乐比金钱更宝贵。

富得低调

富有_副本.jpg

再来说说美国富人的生活态度。

我们认识一个美国家庭,先生比尔曾是一家著名风险投资银行的休斯顿副总裁,年薪二百多万美元,即便现在退休了,也还是几家石油公司的股东,太太是一位退休的数学老师,他们家住在休斯顿一个高档社区,屋内设施却很简单。他们的两个儿子毕业后都在达拉斯工作,合租着一套公寓。

一个圣诞节,我背着先生送的圣诞节礼物——一只名牌包去他们家吃饭,比尔太太见状惊呼:“这只包太漂亮了,我所有的包加起来,都没有你这个值钱。”我大为不解:身为银行家的太太,居然连一只名牌包都没有?

而当天的圣诞晚餐更是简单得可以,一个蔬菜沙拉、几片面包、一块鸡肉和一块蛋糕,就没啦,我都没吃饱。

回家路上,我跟先生闲聊,我说比尔真是吝啬得令人费解。先生说:比尔的价值观有时候确实很奇怪,他对家人特别小气,他喜欢去沃尔玛买衣服鞋子。他的车脏了都是自己洗,草坪也是自己修整。家里椅垫坏了,比尔太太就去沃尔玛买布和海绵自己动手缝。他的两个儿子每逢暑假都去打短工,挣零花钱。别看他对家人抠门儿,对外人又很大方,他每年都要给当地的教会捐款,一捐就是几万、上十万美元。我刚来美国留学时寄居比尔家,不用付房租不说,他们还每月给我六百美元,我只需在课余时间给他家打扫游泳池而已。如果没有那每月六百美元,当年我都不知道如何读完研究生。

乐观2_副本.jpg

这下,我又对比尔刮目相看了。如果说,穷人不得已只能极尽节俭地过日子,但富翁过穷日子绝对罕见。难得的是,一些美国富二代甚至比父辈更节俭。

前两年,比尔的大儿子结婚。在我的想象中,银行家的儿子结婚,可不是一般的奢侈风光,仅仅收礼金大概就会收到手软吧。可比尔告诉我们,他们不收礼金,只收新郎新娘需要的实用礼品。当我们收到新郎寄来的结婚礼物心愿清单时,不由大跌眼镜——他们只是选择了一些便宜的家庭日用品,如杯盘刀叉和床上用品等,有些都只是几十美元甚至几美元,可见新郎新娘不挑贵的,只挑对的。

我和先生去他们指定的商店,挑选了十多样礼品,总算凑够了一千多美元,然后付了钱,写上礼品卡,填上新郎新娘的地址,商店会将礼品按时送达。当他们收到礼物后,第一时间给我们打来电话表达谢意。比尔还开玩笑说,由于我们选择的礼品严重超标,害得他们很多亲友都没了选择权,对此很有意见呢。哈哈!

而他们家的婚礼也很简朴。由于新娘家在达拉斯(美国的风俗一般在新娘家乡举行婚礼,而且由新娘家出钱操办),所以他们先在达拉斯举行了一场教堂婚礼,然后又回到休斯顿的新郎家举行第二场简单的婚礼,邀请未能前往达拉斯参加婚礼的亲友们。大概为了省钱,婚礼就在比尔家后院举行。他们请了一个专做上门设宴服务的西餐团队负责晚宴,在后院的草坪上摆了十多张圆桌,一个两人小乐队在院子一角弹琴敲鼓,简单又热闹。来宾大约有七八十人,晚宴是自助餐,总共只有五道菜——蔬菜沙拉、面包、烤牛排和烤鸡胸,最后的甜点是结婚蛋糕,当然量很多,吃饱为止。

比尔的小儿子曾经去过两次中国,第一次是单独背包游,第二次带着未婚妻去的。这两次去中国,他都先从网上查好路线,订好国际青年旅馆,怎么省钱怎么来,从来不住五星级酒店,丝毫没有富二代的做派。

富有1_副本.jpg

在美国还有个有趣的现象,马路上跑着的豪华跑车,开车的大部分是白发苍苍的老先生,鲜少年轻人。据说是因为年轻时没能攒下钱买豪车,等年老了一定要圆个梦。

美国富人喜欢做慈善,大大小小的慈善活动上,美国人总是会慷慨解囊。穷有穷的捐法,数十或数百美元不等。富有富的捐法,几万、几百万美元甚至上亿。像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拥有数百亿美元身家,平时穿普通T恤,开普通日系车,2015年他和妻子创办了自己的慈善机构,而且他和妻子都许诺,在他们的有生之年,将会把Facebook给他们带来的99%的财富,用来投入到慈善事业上。全球人孰知的比尔·盖茨慈善基金会,在2015年的资金规模就达到了400亿美元,还不包括已经捐赠出去的370亿美元。

或许对他们来说,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只是一种社会身份的象征,却不是他们生活方式的象征了。

美国人喜欢旅游,而且家庭观念很重,每到假期,必定会全家出游。为了一次远行,他们会计划很久。上周,我的英语老师郁闷地告诉我:本来这个六月中旬,她和先生计划出国旅游的,但是由于她先生工作的石油公司据说要裁员,他们不敢旅游去了,他们必须节约用钱,以防失业。这只是一个普通美国家庭的缩影。

我们还有一个美国朋友,也是做石油开采的,拥有几个油井,他平时请我们吃饭,总是在周三晚上,因为他爱喝酒,有一家墨西哥餐馆每周三下午5-6:30分,是Happy Hour(限时特价),这个时间段的酒水和烤肉都只有半价。

当然,部分美国富人也有奢华的生活方式,在休斯顿约翰逊宇航中心的停机坪上,就停满了私家飞机;数十万美元一辆的跑车马路上比比皆是;出国度假就像我们逛一趟街。但在美国很少看到“斗富”、“拼爹”、“秀爱马仕”的现象。无论穷人还是富人,他们都活得认真踏实不浮躁。积极乐观是美国人的天性,穷人不自卑,富人不自负,无论穷得淌水,还是富得流油,他们都只按照自己的意愿而活,幸福指数就是他们的生活标准。

(本人在美国不上班,属于井底之蛙,所见所写也许片面,但绝对真实。呵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赵美萍,曾以小学毕业生身份大胆应聘《知音》杂志社、并被破例录用为编辑、记者而被全国媒体誉为励志楷模,其奋斗经历曾被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湖南卫视数十家媒体报道。2005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获“QQ·作家杯”征文大赛“最感人作品奖”和“纪实文学特别大奖”。2013年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谁的奋斗不带伤》,获得“2013风云图书奖”、“2013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奖”、“2013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奖”、“江苏省南通市五个一工程奖”等。2016年出版长篇爱情小说《转角遇见爱情》。现旅居美国休斯敦,全职写作,公众号赵美萍(zhaomeiping-usa)。

鸣家5.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