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进:在世界杯现场
  2018-07-03

6.jpg

莫斯科几乎处处是足球的造型。红场上,各个国家的球迷在这里造势,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挂着绸带,有的脸上还画着国旗。他们不管有没有围观者,在那里热情地或表演节目,或呼喊口号,或者就是起哄。

飞机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现在重庆可以直飞莫斯科,比过去方便多了。随后,儿子儿媳带着孙儿孙女,也从不同国家分别陆续到达,我们一家三代六口人就从不同国家在莫斯科汇聚了,开始了我们的世界杯之旅。

5.jpg

我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到过莫斯科了。1993年11月,我到莫斯科大学访学,度过了半年时光。本来教育部给我买的机票是9月,但是我在国内要主持一个国际会议,只好延期。所以,住进红场旁边的宾馆以后,就立即动身重访梦绕神牵的莫大。莫斯科大学对我很尊重,当年在给我发的访问学者证上,特地写上“教授-高级访问学者”,加上了“教授”身份。我到莫斯科前夕,1993年9月我刚刚获得了第7届世界诗歌黄金王冠,中央媒体都有报道,因此对我的情况大使馆有所知晓,教育参赞蒋妙瑞(他后来是教育部外事司司长)特地请我去使馆会面。春节前夕,使馆为留学生举办“嘿,狗年”晚会,到会的人一起动手包饺子。饺子煮熟后,蒋参赞宣布:“请吕进教授端第一盘饺子。”留俄学生总会也向我约稿,为他们的刊物《留俄通讯》撰文,介绍获得黄金王冠的情况,给我的稿费是:1美元!

到达莫斯科大学发现,和过去不同,现在这里不能自由出入了,戒备森严。我掏出访问学者证,告诉门卫,我在二十多年前曾在这里当过教授,现在全家想来看看我当年工作的地方。门卫立即礼貌地开门,让我们进去。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的北京大学加清华大学,有“欧洲智库”之称,当年就有四万多学生。人虽多,校园里很恬静,一派埋头学问的氛围。我们到当年我居住的莫大主楼前摄影留念。

1.jpg

莫斯科几乎处处是足球的造型。红场上,各个国家的球迷在这里造势,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挂着绸带,有的脸上还画着国旗。他们不管有没有围观者,在那里热情地或表演节目,或呼喊口号,或者就是起哄。我们到红场的古姆商场,古姆是俄罗斯第一商场,好几层,很大,当年我到这里,简直赞叹不已,现在就感觉一般般了。此时的古姆到处挂着足球,一个大水池里,也泡了几十个足球,整个一个足球世界。我们在一家餐厅坐下,莫斯科的餐厅几乎都有大屏幕,直播世界杯。据统计,大概有5000多家。这里也一样。菜单、纸巾都印着足球。我们桌的侍者是一个俄罗斯帅哥。儿子用英语点菜,我用俄语说:“来一杯热开水吧。”侍者听见我会说俄语,马上回过头来,很高兴:“你会说俄语啊?”然后故作神秘地用英语给孙女耳语:“他会不会是个间谍呀?”他问我:“你们是来看世界杯的吧?”我们全家合影时,他要求也参加进来,挤在我们全家的中间。

世界杯是这个世界最高荣誉、最高竞技水平、最高规格的足球比赛,与奥运会并称为全球两大体育赛事。但是我们家对于足球都不在行。我读的中学成都七中,盛行足球。上世纪50年代初,成都七中校址还在成都青龙街,那时进门就是大操场。经过大操场,才进入教学区和办公区。课外活动时间,操场上简直是足球乱飞。一次,教育部一位官员从北京来七中,一进门就被飞来的足球击中头部。官员叹息曰:“成都七中,只见球打人,不见人打球。”一时传为笑谈。我们家只有孙儿是内行。他是学校足球队的门将,打过一些各国国际学校的比赛,最近还要去塞尔维亚。

3.jpg

俄罗斯朋友赠送或代购了三场门票,一场在莫斯科,两场在索契,我和夫人就在索契看了莫斯科时间6月23日9点(北京时间凌晨两点)德国对瑞典的一场。德国队是个豪门球队,四次问鼎世界杯冠军,诸多世界级球星守护着德国足球的光荣,此次也是卫冕球队,我们很有兴趣。尽管德国队如今已铩羽而归,但是应该承认在这一场里,他们的确很棒。尽管瑞典在上半场攻下一城,而且德国队博阿滕又染红被罚下,场上他们只剩下10人了。但是,德国队不慌不乱,继续保持勒夫教练倡导的攻势足球风格,最后以2:1力擒瑞典。尤其是在终场前15秒克罗斯踢球进门那一霎,实在是石破天惊啊。胜败乃兵家常事,德国精神还是可贵的。

我们座位的左右是瑞典球迷,而前一排,坐着一家德国球迷,也是三代。每逢德国队进攻顺利,两个十来岁的德国小孙子就吹响喇叭。而瑞典队进球,或者德国球员倒地,小孩就会站起来大声叫骂。大概骂的是德国粗话,那位爷爷就会回过头来,向我无可奈何地抱歉地笑一笑,摇摇头,他以为我懂德语呢。

4.jpg

作为中国人,当然最遗憾的是,尽管“中国制造”霸屏世界杯,尽管在全世界的赞助中,万达等中国7家企业对世界杯的赞助费是8.35亿美元,超过总数1/3,但是我多期待,能在观众席上为中国球队呐喊。国际足联已经宣布,2026年起,世界杯将扩军至48支球队参赛,中国球队应该有更多机会吧?

图/文 吕进

作者简介:吕进,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市名人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重庆晚报》文化顾问,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曾任中国文联第七届、第八届全委委员,第一届重庆直辖市文联主席。鲁迅文学奖及其前身全国文学奖多届评委,著有《吕进文存》等诗学专著47部(共86卷),获第七届世界诗歌黄金王冠。

QQ截图20170927163959.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