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文

泥文,本名倪文财,重庆开州人。现居渝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出版诗集《泥人歌》《我多想停下来》。诗集《泥人歌》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3卷。曾获2010年“全国十大农民诗人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诗歌奖,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优秀诗集奖等多种奖项。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散见于数十种各级刊物和选本。




泥文:父亲的简历
  2018-07-01

父亲2_副本.jpg

我从学校里走出来后,看着那些出门打工的人过年过节回家,一身衣着光鲜。穿着小山村不能见到的,话语里夹杂着与小山村不一样的口音,提着与小山村不一样的物事,尽管他们的脸上还有些许兴奋感压抑不住的沧桑。我和两个妹妹也不安分起来,相继走上了打工的路。

桐麻园的年青人,凡能跑得动走得脱的就都走进了城里,走向了异乡。桐麻园的房子越空越多,桐麻园夜晚的灯盏越亮越少,桐麻园的土地越荒越多。父亲从一家又一家人手里接过他们的土地,父亲驰骋的疆域就更宽广了。

人体终究不是铁打的,父亲也不例外。父亲胃穿孔的时候,他已被锄头折磨得皮包骨头。黑瘦瘦地,是那种瘦得让人担心的瘦,黑得让煤惊慌的黑。躺在病床上,轻声哼哼,就像他劳累后躺在床上哼哼一样。是的,他是真累了。大多数时候,他干活累了吃不下去饭就喜欢空着肚子喝酒,抽烟。酒喝了,烟抽后,他就感觉没那么累了,腰也没那么疼了,才有精神继续上坡下田。胃就这样穿了,穿了胃后的父亲戒了烟酒,干活没有力气了。后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抽上了烟,喝上了酒,且从原来的中午晚上喝,变为一日三餐都不能少,或者每回一次家都会空口喝上两口。酒让父亲有持续的力气干农活。

在酒里泡着的父亲走路越来越慢了,声音越来越绵软了。一个消息又一个消息从他绵软的声音里传入我的耳朵,这一季玉米收获了3000斤,小麦收获了2500斤,稻谷收获了4000斤……现在农税减免了,现在三交减免了,现在种别人的土地什么也不用给了。

我听得出父亲疲惫的声音里充满了亢奋,我明白父亲在他一分付出一分收获里兴奋,但父亲的那句“辛苦做来快活吃”的话,我想他一定没有真正做出最后的兑现。他是辛苦了,但却一直都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我们兄妹给他们买回的衣服几年了还压在箱底,买回的补品过了保质期还在那里摆放着。他们把血汗换来的粮食送进城里,换来零星的纸币安放于我们兄妹身上。

电线杆走进桐麻园时,父亲已经当社长了。他在电话里告诉我说,我们也有电灯了,那高兴的话里充满了酒精般激荡起的兴奋。就如那些年,我和两个妹妹在逢年过节时盼来一件新衣服一样。

机耕道下村下组的时候,我们生产队很多户人家都已远在他乡。因这条路是全民的路,乡政府基本出不了多少钱。为了响应“要想富,先修路”的号召,得靠大家集资才能完成这条路。父亲一个一个地找电话,打电话与他们沟通,有的爽快地应下了,并很快寄回了钱。有的口里应承了,钱却迟迟不到。有的说,我十年八年也不会回家,修这条路我也享受不到。父亲与他们软磨硬泡,最后还是父亲说,我先想办法给你们垫付上。于是在年近60岁的父亲领头下,一个炮眼一个炮眼地凿打,一锄头一锄头地挖掘,这条机耕道就进了桐麻园。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