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文

泥文,本名倪文财,重庆开州人。现居渝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出版诗集《泥人歌》《我多想停下来》。诗集《泥人歌》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3卷。曾获2010年“全国十大农民诗人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诗歌奖,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优秀诗集奖等多种奖项。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散见于数十种各级刊物和选本。




泥文:父亲的简历
  2018-07-01

父亲1_副本.jpg

父亲把自己的想法向生产队的队长说了,生产队的队长不敢应允也不阻止。于是父亲就按自己的主张擅自做了主,把田地分摊了下去。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公社来了消息,要将父亲抓起来。在那个时代里,土地属于大集体,是国有的,父亲的这种行为说大就大了去了,可以说你是挖社会主义墙角,也可以说你是资本主义的肌瘤。

就在村里将父亲抓起来的时候,一道公文如天降福音般适时而来,也是给父亲的这次辛苦吹来了春风。田地真正下放承包到人头,宣布大锅饭的时代真正结束。

桐麻园的日子在大锅饭结束后也如其他村社一样日渐红火起来。各自在一亩三分地里薅刨耕种,原先那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渐渐成为了过去。茅草房从一间到两间,而后又从茅草房变为瓦房。父亲的房子也在跟着变,在这变的过程中他的后面有了我们兄妹三个,他的力气也就越来越大,干劲也越来越大。

父亲学做砖瓦时,我已懂得记事了。那是一个长期从事砖瓦制作和烧制的师傅到了我们生产队,闲不住的父亲就跟着跑前跑后,跑着跑着师傅就真成了他的师傅,接下来一到农闲就跟着走乡蹿村去了。

后来,我们兄妹大了,都到了上学的年龄,为了能照顾家,父亲就不去走乡蹿村了。在家的附近打造了一口砖窑,从砖瓦毛坯到烧制出窑,都是他自己一手做到底。有时一窑砖瓦烧制下来,会有三分之一烧制不成功,父亲皱着眉头几天不说话。而后将那些烧制不成功的瓦往自己房子需要的地方摆弄,自己的房子上摆弄不下了,就送给那些比较困难的邻居,至少可以不让他们的屋顶漏雨。在此时,在物质上,父亲也感受到了一分付出不一定有一分收获的尴尬,但在精神上似乎收获了很多。到后来,桐麻园几十户人家的房顶差不多都有父亲炼制的瓦,这让父亲多少有一些骄傲。所以,父亲也没有太多地纠结。

村里通上公路后,小山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预制板楼房也在不知不觉中耸立在了山坡上,有与山坡山顶试比高之嫌。我和两个妹妹也就长大了,长大的我们没能实现父亲的愿望,也没能实现自己上大学改变命运的梦想。父亲烧制的砖瓦经不起从城里运来的火砖预制板的冲击,不管是颜色还是质量。不得已的父亲只好放下自己的手艺,从那些全家都出门打工去了的邻居手里,承包一些土地来耕种。说是承包就是帮着上交三交农税,其他的就不用再管了,多的收入就是自己的报酬。尽管如此,可天公时时不作美,那些瘦削的田土,父亲往往一年辛苦播种和耕耘下来,也没有多大惊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