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庄

余德庄,曾任鲁迅文学奖小说终评委,全国重点扶持作品评委,中国作协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中方主持人和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名誉委员、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文史馆馆员,重庆文学院顾问。

原重庆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迄今已发表和出版小说、散文、随笔、纪实文学、评论等各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包括长篇小说《忧魂》《太阳雨》《梦中的三叶树》《海噬》,中篇小说集《同舟的人》《陌路相逢》《烟消云不散》,长篇人物传记《世纪情结》《生命的接力如此美丽》等,有《创业者的情怀》《哨兵的眼睛》和《橄榄坝》三文分别入选大中小学语文教材。《重庆礼赞》被《求是》杂志破例刊载,《海噬》入选中国作协、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合编的《建国60年长篇小说500部》。



余德庄:思思(六)——生命的火花
  2018-06-13

狗狗6_副本_副本.jpg

在病魔日甚一日的折磨下,思思那一双顽强地呈现着最后的生命之光的眼睛也变得越来越黯淡,越来越无精打采了。即便醒来时,也多是半闭半合着。志霞经常给它擦洗眼睛,点眼药水,尽管她也明白于事无补,仍坚持这么做着。

这天阳光很好,志霞又抱着思思到院子里去透气,因为思思已是十分虚弱,她没有把它放到花坛上去,就一直抱在怀里。当时已是初春时节,院子里的花草开始抽枝发芽,志霞希望这种充满生机的环境能给思思病弱的身心带来一点愉悦和新鲜的刺激,然而,小家伙漠然地面对着眼前的一切,似乎根本无动于衷。它躺在志霞的怀里,衰弱地呼吸着,志霞怎么逗它唤它,都没有反应,以至志霞害怕它就会这样死在怀里了。就在这时,从墙角的葡萄架那边忽然飘飘地飞下来一只白色的蝴蝶,它先在花草丛中飞舞了一阵,然后便径直朝志霞坐的地方飞来,志霞急忙叫醒思思让它看,当小家伙睁开眼睛的一刹那,那只白蝴蝶正好从它面前飞过,志霞非常清楚地注意到,小家伙原本黯淡无神的眼眸里,倏地闪出了一道就像它小时候那样的充满新奇的目光。恐怕这是它这辈子第一次看到蝴蝶吧?它显然在它那几乎还是一张白纸的幼小然而又几近衰竭的躯体内擦燃了一星生命的火花,它歪过头去,还想追踪那飞舞的小精灵,然而它实在是太虚弱了,不过两三秒钟,志霞便眼睁睁地看着那一星火花便在它的眼睛里无可奈何地黯淡下去。

当那只蝴蝶再次飞回来时,志霞还想让它看,但它已经没有力气睁开眼睛了。

连载回放:

思思(一)——它是一只小狗

思思(二)——神秘的黑色擦痕

思思(三)——懂得感情懂得爱

思思(四)——多情反被无情恼

思思(五)——但愿能够出现奇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