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斐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侠客岛”特约作者,在“侠客岛”上撰写的多篇文章阅读量10万+。

蔡斐:人工智能会取代法官吗?
  2018-06-11

人工智能_副本.jpg

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司法过程的主角呢?一个大胆的预期是,机器人法官会替代人类法官,机器人法官所面临的技术性难题必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而消解。这里的技术发展,不只是大数据处理能力的进步,更是强调深度学习能力的提升。

“司法不是自动售货机。”法律人耳熟能详的这句话,源于马克思·韦伯“自动售货机”的隐喻,常常被用来批评司法过程的机械主义——一端输入案件事实,另一端根据法律条文就能吐出判决。这样的判决,忽略了司法过程中多重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只是简单地把法官定义为一种“纯粹逻辑制造的无生命的存在”。

不过,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和发展,“自动售货机”会不会在不停地技术赋能和更新迭代后,产生足够的智慧与能力,生成权威的司法判决,并替代法官呢?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