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人生与乘车
  2018-06-10

公交车3_副本.jpg

不幸因不善挤或虽善挤但拖儿带女或迟到一步而未占得位子者,只好立着,虽比坐着的名义上显高,心理上却低人一等了。但无可奈何,除非你是资历颇深的长者或病恹兮兮的弱者,才可能有善心者让出一座。然如今让座之风已让位于争座之风从而日渐西下了,所以大多的,只有站,站着等新位子的腾出。

但能否坐到座位,绝非能力所能济,即不会因为你是博士硕士教授功臣有发明奖优秀奖而能优先,全靠你的运气。如果你身边的那位从始点坐到终点,而别处腾出的位子又有近水楼台者先得,那你就只有从上车站到下车了;就是离你最近的那位下了车,但如果他或她还有亲朋好友熟人在车上,或是与他或她同座的那位有亲朋好友熟人在车上,你也只能继续站下去;就是离你最近的那位下了车,他或她或其同座也没有亲朋好友熟人在车上,但车上另有人虽离得比你远,然嘴甜眼快见机及时递烟善拉关系套近乎,那位子也没有你的份。当然,短途车上很少见到没关系拉关系者,但长途车上却是时常见到的。参照到乘车之外,比如你只想在某单位待个一年半载,那你乘的是短途车;而如果你想在某单位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干下去,那你就是乘的长途车了。

人在没占到位子前,对有位子者一副和气相,企望别人照顾一下,匀出半边屁股的空间来;对与自己一样没位子者也能和平共处,有谈有笑共度等待位子的无聊的时光。而一旦拥有了位子,便神态顿改,藐视傲视起曾与自己一样没位子而今仍旧没位子的人来了,生怕别人来沾自己的光,更是为了显示自己有了位子后的优越的地位。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