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员工自助餐厅为何要换小盘子?
  2018-05-31

自助餐_副本.jpg

自助餐厅的盘子是大点好还是小点好。

我在前面介绍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泰勒,他是因在行为经济学的贡献而获得2017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他有本书叫《助推》,围绕的主题就是我们如何利用一些小小的手段,去改变人们的一些不良行为。

肥胖,是现代社会的一大危害,有导致人们患很多疾病的潜力,而且潜力很大。我们常常挂在嘴上的是:“啊,我要减肥了。我下定决心要减肥了!”特别是刚刚从体重计上下来的时候,或者听到身边的人因为肥胖而得了某种病的时候。但很多人实在抵抗不了美食的诱惑,抵抗不了胃的呼唤,吃的时候就把体重的事搞忘了,即便是记得,也会以“吃饱了才有力量减肥啊”作为继续大饱口福的借口。

你们单位中午是否也提供免费的自助餐呢?或者,虽然不是免费的,但是只要交一点点钱就可以随便吃的自助餐?我在10家单位任过职,发现都是提供了自主午餐的。很多单位把这一点称为“员工的福利”。

自助餐还真是一种福利,因为很多员工都发福了。

盘子_副本.jpg

我在单位食堂见到过一个人要吃三个人的饭菜的人,吃得肚子隆起弯不下腰。

不要以为是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人才这样吃。一家国际知名企业的纽约员工自助餐厅,也催肥了不少员工的肚皮。面对一方面吃得打饱嗝,一方面有抱怨自己太肥了的员工,公司能够什么办法呢?

该公司采取了小小的改进措施,那就是把原来的大盘子换成了小盘子,并在餐厅贴出小告示:经常使用大盘子用餐的人更容易发胖。

人们大都有这样的心理:虽然自己大都喜欢贪小便宜,但看不惯别人贪小便宜,也不希望别人认为我是一个贪小便宜的人。于是,就会有以下结果。

一、虽然让别人看到我端着满满的一大盘食物是贪小便宜,但与多次往返于菜品柜台和餐桌相比,只端一次盘子给人感觉要好些。于是,当推出小盘计划之后,很多人就不好意思一而再再而三地端着盘子去取菜了,这样自然就会少吃些。

二、人不仅要面子,还怕麻烦。一次性把菜品取回来,自然就没有多次取菜麻烦。因此,大盘子换成小盘子后,你如果还想吃原来那么多的话,就得多走几趟啊。由于怕麻烦,也会使你少走几趟。当然,如果你不怕麻烦,那另当别论。

三、你说那我一次端回来几盘好了。第一,你只有两只手啊,能端多少盘呢?第二,人家面前就摆一盘两盘,你面前摆五六盘,是不是觉得也不好意思啊。

不管怎么说,该家企业纽约员工自助餐厅的小盘计划推出后,确实减少了食物的摄入量。

减肥_副本.jpg

啊,一点小小的改进,就起到了难以想象的作用。

小盘计划顺带的好处是:食物浪费现象也减少了。我们有句俗话,叫“眼大肚皮小”。没有吃之前,以为自己能吃很多,一旦吃起来,就发现高估了自己。最后,要么是超额完成任务,使劲把东西吃下去;要么是浪费掉。

听德国朋友说,德国的很多家庭,是用电子秤来称食材的。比如说,根据营养学和家里每个人的饭量,食材精确到1克的范围。这样,就不会出现一顿吃不完浪费的现象了。而我们很多家庭,经常吃剩饭剩菜,就是因为没有计划好的缘故。吃剩饭剩菜不利于健康啊。

最浪费的例子就是请客吃饭了。你说自己吃吧,计划好是没有问题的,难道吃朋友吃饭,也计划好?那人家说你多小气啊。所以,我们请客吃饭,就浪费惊人了。我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专门拍摄过一个公益广告,内容就是说我们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可以供多少人吃一年,具体数字我不记得了。

请客_副本.jpg

老外就不请人吃饭吗?请啊。但第一,人家不像我们这么频繁。他们最频繁的聚会,是在酒吧,而不是在餐厅。而在酒吧,也不像我们这样把对方往死里弄,而是每个人端一杯酒,喝一个晚上。他们喝酒,就相当于是一个“药引子”,或者说是一个“道具”,交流才是目的。

第二,他们要么是AA制,要么是各自买单。无论AA制还是自己买单,点单之前计划好,都不会被人看做小气,因为AA制用的是大家的钱,节约也是节约大家的钱;而各自买单呢,即便是自己对自己小气,也不关别人的事。

这些都是小小的改进而导致人们行为的改善的例子。

想想看,我们还可以在很多方面做些小小的改进,而助推人们选择更健康、理性的生活方式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吸烟我在国外的时候,每天吸烟的支数,比在国内至少要减少2/3。办公室、酒店房间都不让抽烟,那你就只好下楼来到空旷的地方抽烟了。如果是冬天,你要穿上外套,从18楼坐电梯下来,再走5分钟来到可以抽烟的地方,想想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哪里像在国内,在办公室里想抽就抽方便啊。于是,你只有到了特别想抽烟的时候,才下楼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伟清思维课”ID:whuthinking),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微信图片_2017111410401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