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领导,不需要模仿,而需要本真
  2018-05-11

blob.png

有些课程和培训,误导了人们的思想和做法。比如“成功学”。试想一下,我们能够把书中那些成功人士、那些优秀的领导者的所有优点都学会吗?如果能,那当然这两门课是有用的,但遗憾的是,不能!别人的优点是难以学到的,而自己的缺点却是难以改变的。

一谈到企业的优秀领导者,我们的头脑里,就马上会联想到张瑞敏、任正非、王石、杰克·韦尔奇、迈克尔·戴尔等人的形象。于是,我们就试图去效仿他们,但高菲(Rob Goffee)和琼斯(Gareth Jones)两位作者告诉我们,经过他们五年多的研究,发现效仿的结果,最终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说起来其实很简单,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各不相同的。世界也因为各色各样的人,才变得丰富多彩。如果大家都变成同一种人了,那还有什么意思呢?

模仿秀再精彩,你也不是所模仿的对象。据说,曾经搞过一次“饰演卓别林”的比赛,卓别林本人才得了“第三名”。但我们还记得那两位得分排在卓别林之前的人是谁吗?不!我们只记得喜剧大师卓别林。

管理一家企业,特别是一家大型企业,估计是这世界上最复杂的事情之一了。每个企业都是不同的,那种以为换一个“当家人”就能改变企业面貌的观点,未免太幼稚了。

同样的道理,以为看了几本优秀企业家的传记,听了几堂讲如何成为优秀领导者的课,就可以成为优秀领导者的想法,也是幼稚可笑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可以反驳: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名牌教授,有些估计连自己的家庭都管理不好呢。

blob.png

别人的优点难以学到,自己的缺点难以改变,那怎么办呢?作者认为,不要去效仿别人,而是要扮演好自己。换句话说,就是要真诚,或者说,要本真。

现在,我们越来越厌恶圆滑虚伪、矫饰做作的人了,特别是领导者。那种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要不了多久,就会被人识破的。这世上哪里有“不透风的墙”呢?

作为领导者,如果圆滑虚伪、矫饰做作,首先就增加了“交易成本”,下属要理解你的真正的意思,那得有多难啊?我常常怀疑,这样的领导者,既是没有能力的人,也是不负责任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意见,怕这样会出错。于是就说了模棱两可的话,等着你去猜。你如果做对了,他就说“正和我意”,“这正是我的主意”,于是把功劳归为己有;你如果做错了,他就会说“我当初可不是这个意思,是你理解错了”,而把责任推给你。这样的人,难道不是能力又差、又不负责任的人吗?

而真诚的领导者,他敢于表露自己的“真面目”,因为他第一有能力,第二敢负责。

但这样的领导者,刚开始的时候,并不一定得到下属的认同,因为他们不掩饰自己的观点和表情,因此,有时就难免让你难堪。而大家早已经适应了那些什么时候都“和颜悦色”、不表露自己真实观点和态度的领导者了,当然就不太适应这些率真的领导了。

但要不了多久,下属就会认为,还是率真的领导好啊,至少不需要你去“猜”去“琢磨”他的观点和态度吧,省了多少心力啊。

我曾经多次让下属做选择题:“你是想要一个什么时候都笑嘻嘻、不表露自己真实想法、关键时候还不一定能够保护你的领导呢?还是想要一个简单、不需要猜测,但可能有时脾气不好的领导呢?”

当然,如果人又真诚,脾气又好,那就再好不过了。但要知道,人无完人,既然真诚的人不掩饰自己观点和态度,那他生气的时候,你怎么又要他掩饰呢?

咖啡大王雀巢的CEO包必达(Peter Braback-Letmathe)明确指出,他作为领导者,无论何时,都坚持自己个性的真实表达。

总之,真诚的领导者,是乐于做自己的人,而不是去效仿别人的人。效仿得不好,就变成“东施效颦”和“邯郸学步”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伟清思维课”ID:whuthinking),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微信图片_2017111410401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