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堵,是一种低能且低效的管理方式
  2018-05-27

当遇到问题时,采取堵的方式,是低能且低效的。低能,是指的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低下;低效,是指的管理效率很低。

1aabdb38b9f74c308545a2fa066bbe95 (1).png

让我们来先看一些现实的例子。

首先是交通管理。本来可以双向通行两个车的很多支马路,为什么中间要弄一个隔离带呢?不是美观的绿化带,而是像栅栏一样的隔离带。交通管理部门的解释是,如果不这样做,那些不自觉的人,就会把车停在路旁,于是,本来可以双向通行的,被占用了差不多一个车道,就不能双向通行了。而设置了隔离带之后,路旁停车的人就少了很多。所以,现在成了通行的做法。

很多路口,还有隔离区,只留进出口两个通道,其他地方隔离起来,目的也是一样的。

说到这里,我想起从宜昌开车回重庆,高速公路上的限速很奇葩,每小时60公里。根据高速公路管理条例,最低限速也是每小时60公里。最高限速等于最低限速,这需要怎样的驾驶技术啊。

为了限速,很多隧道内的两个车道,被堵了一个,只允许一个车道通行。如果前面有一个大货车蜗牛般爬行,那你就只好欣赏黑黯黯的隧道风景了。

8c6a1cac1752448b872641015668f8d9.png

再举一个例子。有次我到重庆某新修的展览馆去参加一个活动。那停车场的面积非常大,本来是有很多进出口的,展览会那几天,把大部分进出口堵死了,只留一个进口一个出口,车子就要排着队进去。出来的时候,又没有指示牌,转了半天,才找到那个唯一的出口,也是排着长队。

我问会展中心的负责人,为什么要这样做?答复是,为了便于管理。

按照这个逻辑,那当初就不应该修那么多的进出口啊。或者,干脆就不要办什么展览会,那就连管理都不需要了,多便于管理啊。

第三个例子。某学校本来有东南西北四个门,结果前不久被堵了两个门,只剩下两个门了。一问原因,是因为那两个门前的马路车辆太多,怕出安全事故。

我看了一下这所学校的另外两个目前还没堵的门,按照这个逻辑,估计要不了多久也会堵住了,因为那两个门前的马路,很快就要成为车流量大的主干道了。

为什么不能和交通管理部门协商,安装红绿灯呢?

更多的例子,就是在管理上。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也要扣钱扣分那也要扣钱扣分,基本上都是堵住你的出路。

我在上一讲讲到,连猴子都知道“损失厌恶”,何况人呢?

堵的办法,用行为经济学来解释,就是本来可以给你的好处,被强行剥夺了,这不是一种“损失”吗?本来这道门是可以出去的,现在不行了,你得绕一个大弯,才能出去,这对你来说,是不是一种损失呢?且不说心情不爽,就是耗油、耗时,也要增加啊。

我多次讲到,人们是“损失厌恶”的。可在现实中,管理者们偏偏要制造许多让你厌恶的损失。为什么我们不能换一个方式考虑问题呢?

比如说,可以预先设定你的成绩是100分,然后想方设法扣你的分,错了一个地方,就扣分,最后把你的分扣成80分。这是一种方式。

另一种方式是,预先设定你的成绩是60分就合格,然后你做好了一个地方,就奖励分,把你的分加到了80分。

结果同样都是80分,你会更喜欢哪种管理方式呢?

不要以为我是在开玩笑,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多得是。我说一个吧。我的一位朋友,应聘到某企业做常务副总经理,谈好的年薪200万。最后,他只拿到了80多万。为什么呢?因为老板总是能找到扣他钱的办法。是啊,一个人怎么会没有缺点呢?一个人的工作,怎么会没有缺陷呢?朋友很气愤,拿了年终奖就走了。

而我的另外一位朋友,也是到一家企业去做管理。人家老板说了,现在企业正在发展时期,薪酬不会很高,年薪50万起吧。到了年底,结果得了80多万。朋友很高兴,继续乐颠颠地为老板效劳。

dac1747d62e645adb72923b634267005.png

这个例子里,涉及到我在前面讲的两个经济学概念,一个是“损失厌恶”,另一个则是“预期”。损失1元钱所带来的负效用,是获得1元钱所得到的正效用的至少两倍;当你的所得超过你的预期时,你会感到快乐和幸福。

遇到问题就堵,这是无能的管理方式,同时也是低效的管理方式。中国人应该都知道鲧和大禹的故事吧,父子二人都是治水,父亲鲧用的就是堵的方式,而儿子大禹用的是疏通的方式,结果禹就成了“大禹”。

从根源上说,这是对人性的不同认识。管理学里有X理论、Y理论、Z理论。X理论的前提是,人性是恶的,工作是消极的,所以要严加管理,要规定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也要扣钱扣分那也要扣钱扣分。Y理论的前提是,人性是善的,工作是积极的,因此,管理者需要的是调动这些积极因素,满足人们对于鼓励、认同、爱、自我实现等的需要。

Z理论也是以人性善作为主要前提,认为要关心员工的稳定(比如长期雇佣)、成长(比如提供培训和晋升机会)、自由(比如畅通的言路、员工参与决策)、幸福(比如好的福利和宽松的工作环境)。

我们来看看时间表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X-Y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麦格雷戈在1960年提出来的,他用X理论代表传统的管理方式,而用Y理论来批判X理论。而Z理论则是美籍日裔管理学家大内在1981年提出来的。

然而可悲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仍然是在用的X理论,甚至在我看来,很多单位的管理,还没有达到X理论的水准。

想起来了,我们教育孩子,也是多以批评和禁止为主的,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也要挨骂那也要挨骂。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伟清思维课”ID:whuthinking),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微信图片_2017111410401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