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藏一饼茶,陪你一起变老……
  2018-05-02

品老茶真味有感

微信图片_20180427093408.jpg

山蕴茶情

青山沐暖阳,绿水漾春香。

只为清风使,不辞步履量。

浮云芳草醉,落日幽篁藏。

岁月壶中泡,知音品味长。

品友人送老茶

九三熟饼出青云,慢品灵芽岁月魂。

点点金花壶里浸,悠悠甘露盏中吟。

汤醇透亮陈香厚,杯浅澄明情义深。

感叹珍藏惊喜泪,惜缘更待慰知音。

真味

朋友送来老饼茶,旅途慢品味臻佳。

九三北上藏风景,点点金花气自华。

微信图片_20180427093400.jpg

这是一款东北大哥送我的普洱熟茶,93年的老茶。因为在北方存放,转化慢。仔细品尝,很有层次,普洱茶料的本真保存很好。

何谓北方仓?

大部分北方仓指的就是干仓茶,存放于干燥、通风、湿度小的仓库环境里的普洱茶。一般干仓茶叶在温度、湿度适中、通风透气、清爽无杂味的环境下发酵陈放,属于自然的陈化过程,虽然转化时间比湿仓较为缓慢,但是却保留了普洱茶的本质真性,口感纯正、香气浓厚。干仓茶较于湿仓茶滋味保存更为完整,品饮中前调后调变化丰富,层层叠叠次第展开,更能体会出普洱的真味。

微信图片_20180427093358.jpg

普洱有越存越香之说,还有爷爷买茶孙子喝的之说,更有普洱茶是可以喝的古董之说。

茶,怎么存放呢?很关键!存放普洱茶切记三大要素:

一、恒定的温度:普洱茶放置的温度不可太高或太低,温度应以当地环境为主,不用刻意地人为创造温度,正常的室内温度就好了,最好是长年保持在摄氏20—30度之间,太高的温度会使茶叶加速发酵变酸。相对来说,春、夏、秋三季普洱茶的变化会比冬天变化快,无论什么时候,普洱茶不可被太阳照射,在阴凉处为好。

微信图片_20180427093039.jpg

二、流通的空气:流通的空气中有较多的氧份,有利于茶叶中一些微生物的繁衍,因而可加速茶叶变化,但不能将普洱茶挂置在阳台上,这样放置的茶,茶气都给吹走、茶味都给吹散了,饮用起来感觉淡然无味。所以要有适度流通的空气,但不能放于风口。另外,要注意周围环境不要有异味,否则茶叶是会变味的。因此,不可以摆放于厨房中或其他有生活异味或工业异味的环境里。

微信图片_20180427093032.jpg

三、适度的湿度:现在好的普洱茶都讲究要“干仓”存放。

“干仓”就是指在干爽的环境中存放,忌湿,太干燥的环境会令普洱茶的陈化变得缓慢,所以要有一定的湿气。在较为干燥的环境里,可以在存放茶叶的旁边摆放一小杯水,令空气中湿度稍微增大。但是太过潮湿的环境会导致普洱茶的快速变化,这种变化往往是“霉变”,令茶叶不可饮用。湿度应人为相应控制,年平均湿度不要高于75%,如果是沿海一带,温暖的海洋性气侯,湿度在梅雨季节会高于75%,所以更应注意及时开窗通风,散发水份。

微信图片_20180427093024.jpg

趁年轻,收藏一片茶,陪着你慢慢变老。老来开茶,惊喜定然不会辜负你!


原标题:老茶好喝需自存,藏茶有方很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