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景迈茶,香妃味
  2018-03-29

微信图片_20180328090652.jpg

下午,申时品茶。一泡景迈,兰花蜜韵、甜味持久,山野气强,不愧为香妃美茗。

喝着,喝着,仿佛又回到了景迈古茶园,那铺满厚厚落叶的茶园里,松软的地上,陈腐扑鼻的味道缕缕而来。参天大树下错落有致的茶树,虬枝苍劲,长满了青苔杂草,有的长出茶茸也就是俗称的“螃蟹脚。阳光投下斑驳陆离的光影,鸟儿在林间欢悦鸣唱,虫儿此起彼和,幽境空灵仿佛听到心跳。

微信图片_20180328091035.jpg

景迈山种茶历史有近2000年。整个古茶林占地面积2.8万亩,实有茶树采摘面积1.2万亩。自明代以来,景迈山的茶叶就已经是皇室贡品,沿茶马古道远销世界。

国内外专家学者称景迈山为“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是大家公认的“世界茶源”。 景迈茶的历史地位和价值不言而喻。

微信图片_20180328091020.jpg

自然似仙境,神秘而美好。这里被称为千年万亩古茶林,是地球之肺。这里保持着最原始的自然环境,是地球的物种基因库。平均海拔1500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山花烂漫,果实累累,山间云雾缭绕,山下云海茫茫,犹如人间的世外桃源。高山云雾出好茶,好茶就在景迈山。

生物多样性铸就景迈茶绝佳品质。景迈古茶园的古树茶树龄古老,没有经过人工矮化,大部分生长在原始丛林之中,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的滋润下,全靠自然肥力生长,远离了农药化肥的污染。

微信图片_20180328090712_副本.jpg

佳境蕴万物,古树更奇特。景迈古树茶的生长环境,古木参天,物种丰富,生物多样、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给茶树生长提供了最为有利的条件,茶树的根系与其他物种的根系交错生长,兰花等植物,特别是“螃蟹脚”(学名“茶茸”)寄生于古树茶上,这种混生赋予了景迈山优异而独特的品质,是其受欢迎的源泉。

微信图片_20180328091130.jpg

以茶山之名向世界展示——中国唯一一座世界文化遗产“申遗”茶山。2012年11月,景迈山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5年3月,景迈山被国家列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申遗规划。这是中国首次为一座茶山“申遗”,因为景迈山是普洱茶界综合资质最好的一座古茶山,也是云南普洱茶区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一座古茶山。

微信图片_20180328091119.jpg

2018年4月由景迈世家茶叶有限公司承办的景迈山古茶林山地马拉松即将拉开帷幕。这场比赛以景迈古茶文化、世居少数民族等元素为主题,以一条绿动的山地马拉松赛道带你去完成人文活化石的探秘,以一次奔跑去接受原生态民族风情的洗礼,以一种运动的方式去倾听千年万亩古茶林的故事;来到这里,让自己体验一场特色的生态山地马拉松景观盛宴,一场奔跑在民族风俗中的马拉松赛事,一条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人文生态赛道,在茶林与云海之间奔跑,在古村落中探访神秘民族,以运动的精彩为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助力。

来自各地的运动员们,将顺着碎石公路穿越时光隧道,蜿蜒奔跑,时间仿佛也在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倒流,这个跨度,就是两千多年。

微信图片_20180328090702.jpg

沐春涵蕴意,景迈古茶情。置身茶园,左顾右盼,不问西东;端坐茶台,香韵汤甜,不问西东;拈杯弄盏,远山呼唤,不问西东。

唯有,收藏一片树叶,与之相伴,岁月定会不欺。

微信图片_20180328104220.pn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