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春天喝茶,你意想不到的六大好处!
  2018-04-20

blob.png

喝茶有益身心众所周知,“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这就能够看出茶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是非凡的。据科学测定,茶叶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还有茶多酚、儿茶素、和脂多糖等几百种成分,具有调节生理功能,发挥多方面的保健和药理作用。不仅有益心血管健康,还能预防癌症,延缓衰老等作用。

春天,又一季的轮回,正是“春生”、祛陈发新的时节,此时喝茶,好处很多。

blob.png

解春困

春风复苏,阳气生发,给万物带来了生机,但这时人们却普遍感到困倦乏力,表现为春困现象。多喝一些茶提神,能缓解春困带来的不良影响。当年的绿茶、白茶、黄茶等滋味鲜爽,口感刺激性较高,香气清纯馥郁多变,滋味甘鲜富有层次感,齿颊留香,可以提神,令人神清气爽,可使“春困”自消。

去肝火养肝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肝火旺盛,使人做事急躁,容易发火。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肝。通过各种茶饮的调节也可以实现清肝、柔肝、疏肝、护肝的功效。喝点老白茶、小青柑、老生普或者花茶都是比较好的选择。

blob.png

立正气

林清玄言:“喝完茶,我们再度走向人间,带着茶的清香,爱也清了,心也清了;喝完茶,我们再度走入风尘,带着云水的轻松,行囊也轻了,步履也轻了。”春天正气也是很好的时候,喝一些对脾胃好的茶,可以促进体内气行走,使体内之气流畅。特别建议喝一些茶气重的茶,加上深呼吸调理,让体内之气活跃起来。如正岩茶、熟普洱、红茶等。

去寒气

我们过了一个冬天,天气寒冷,身体难免有积累寒气,趁着春天来临,万物复苏,多喝一些茶,来帮助你驱除身体上的寒气。

blob.png

散湿气

地湿之气渐升,晨时有露,夜有霜。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如何祛湿,煲中药太麻烦,不妨喝些茶来去除湿气,因为春天喝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又利尿,而利尿对祛湿大有好处。而且茶还能让口舌生津,湿气重的人痰特别多,总是堵在嗓子眼,茶最大的作用就是生津润喉,喝了茶嗓子也可以清清爽爽的。还可以将新会陈皮泡水喝也是不错的选择。

助阳气生发

冬去春来,春季正是乍暖还寒的时刻,在这暖暖的春季里祛除冬日里积累体内的寒邪。春季喝茶是最好的时刻,春季喝茶可以促进人体阳气的生发。

春二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是启陈发新的季节,此时人要顺应天地,让体内的阳气顺应春天的气息生发出来,重点在疏通肝木之气,肝亦属木,是春的脏象,肝木的性质就是要疏达,不能郁结。

blob.png

古人早有结论,春季重养生,一年健康有保证。而这保证里,茶功不可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