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燕:你就是我的樱桃花,我童年的梦
  2018-04-19

QQ图片20180417155231.jpg

1

有时她就是一块花布,像年少时妈妈给做的花裙子。

我们每天穿在身上,走在上学的路上,和风做着游戏,和雨唱着山歌,仿佛童年被捧在手心里,被藏在心里,被无限地延长。

其实我知道她是樱桃花。白白的脸儿,一簇簇,一朵朵,一大片一大片的,在山坡上生长,在枝头上怒放。

仿佛把春天从遥远的冬天抢回来,放在家门口,放在离我们很近的地方。

2

现在我们就是一朵花与一朵花,一棵树和一棵树的距离。

我们太接近了。

近得似乎她看不见我,也梦不见我。我无法从她上面飞过,更无法进入。

她就在那里,像白色火焰在燃烧。

春风吹,她更炽烈。

春雨下,她更欢腾。

3

有些距离,不是眼睛可以看见的,就像我一直以为,你就是我的樱桃花,我的花裙子,我的童年的梦。

我曾一万次想过我们可以在春天里,像春天一样热爱彼此。

凭着爱,消融一些孤独,一些落寞,以及多年来,一些被岁月留下来的痛症。

仿佛来自远方,来自和你有关的海上,来自身体内部的潮汐。在樱桃花开遍山野的时候,不断涌来,击打着我,和没有你的四月。

QQ图片20180417160005.jpg

4

而我一直在春天的入口处等你。

你没有来。

现在四月的门都已经敞开了。

没有一个人。

是的,好像什么人也没有,只有樱桃花开得像影子一样。

5

哦,那个影子,穿着童年的花裙子,悄无声息地进来了。

似乎没有脚,也没有碰着地面。那声音,那眼睛,还有那手,不属于我,不属于任何人。

她看了一眼,她又要离去。她有自己的花语,自己的爱人,自己的秘密。

她走了,在抚摸大地之后。

6

樱桃花走了。

当春天消失了的时候,当五月垂直于地面的时候,她成了樱桃,降临到人间。仿佛曾经那些痛症变成了红色的果实,残留着晶莹的眼泪,或者一些更为细微,更加模糊的,关于我们的爱与誓言。

QQ图片20180417160119.jpg

7

红色樱桃红红的,透透的,发出浑圆浑圆的光晕,把看她的人,也映得浑圆浑圆的。那些想吃樱桃的人啊,慢点,再慢点。

一粒粒樱桃在眼前晃动,跳跃,充满生命的力量,那么鲜活,绝不是假象。衔在嘴里,甜甜的,又带点酸,像爱的味道,真实,不容置疑。

8

我们曾经也有美好的生活,在童年的小山坡上,妈妈做的花裙子里,在遥远的海上,你春潮似的来,又春潮般的离开。

源于爱,我们像樱桃花一样盛开,并像花儿一样飞起来;

也是源于爱,我们像花儿一样枯萎,无法飞舞,无法把红红的樱桃,变成太阳,变成滋养爱的勇气。

9

很多时候,我们成了爱的傀儡。

动荡,光秃秃,没有安全感,手里紧紧握着的依然是没有安全感。

正如我和樱桃花,曾经那么近,近到分不清彼此,近到彼此梦不见自己,甚至根本没有了梦。

也正如我和樱桃,我们彼此想吃,却不能忍受被对方吃。就像我们明白世界那么重,却不能忍受世界那么重。

QQ图片20180417160654.jpg

10

我们只能记住童年的小山坡。记住妈妈的花裙子。记住樱桃红了的时候,远远地看着她,陪着她。我们有着同样的灵魂,在人世间游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何小燕,笔名红线女,70年代生,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重庆作协全委会委员。先后在《诗刊》《星星》《中国作家》《大家》《红岩》等刊物发表诗歌1000余首,入选各种选本。出版诗集《频来入梦》《风中的眼睛》《手指上的月亮》《大千大足》《说吧,荷花》《我的岁月之书》《纸码头》《十二女子诗坊》(合著)。

blob.pn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