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峰

戴建峰,天文爱好者,星空摄影师。国际组织夜空下的世界(TWAN)和无国界天文学家(AWB)中国区负责人。国际暗夜协会北京分会成员。北京天文馆天文沙龙指导教师,美国Stocktrek和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

其作品融合艺术与科学、历史、文化、自然、环保等诸多元素,在国内外多次获奖。作品常见于新华社、央视、美国国家地理、美国宇航局NASA等国内外各大新闻网站与杂志。2014年他拍摄到喜马拉雅山脉令人匪夷所思的漩涡气辉。其作品后刊登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封面。2017年开始丝路星空项目,通过星空传递科学、文化、和平与理解。

 

戴建峰:超级蓝血月全食来袭,全国各地美图合集
  2018-02-01

1月31日晚,152年一遇的超级蓝血月全食如约现身天际,为人们带来了绝美的视觉盛宴。下面来看看星空摄影师们为大家带来的全国各地的月全食美图,看看有没有你家乡的身影?

blob.png

月全食食甚阶段的美丽景象。

摄影:王乐天;地点:北京市房山区

blob.png

西藏拉萨布达拉宫上空的月食。

摄影:李珩;地点:西藏拉萨;

blob.png

这次超级蓝血月全食吸引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即便是在灯火辉煌的都市中,人们依然能够抬头欣赏月全食的美景。这幅2.5小时累计曝光的照片记录了满月从山城重庆东方升起,逐渐变亮,最后在月全食发生过程中逐渐变暗的过程。

摄影:戴建峰;地点:重庆市鹅岭

blob.png

在云髻山古镇里,红月亮出现在古建筑上,屋脊的神兽仿佛要张口吃血月。在红月亮的上方有一团密密麻麻的星星,属于中国星宿中的鬼宿,因而叫鬼星团,位于巨蟹座。

摄影:潘慧恩;地点:广东省新丰县云髻山景区

blob.png

初升的满月刚刚绽放光芒,就进入地球的影子里,变成一个红点,像大观园里的灯笼一样。

摄影:李鹏; 地点:北京市大观园

blob.png

广州塔上空的月全食。

摄影:许凯;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blob.png

甘孜州卡子拉山红月。

摄影:李定谋。地点:四川甘孜州卡子拉山

blob.png

冒着零下15度的寒风欣赏血月映古城,记录下这难得的红月时刻。

摄影:尚晋涛;地点:山西大同古城;

blob.png

玉渊潭水深数尺,不及月食送我情。

摄影:曹玺成; 地点:北京市玉渊潭公园

blob.png

月全食食甚时刻的美丽画面。

摄影:崔永江;地点:云南省香格里拉

blob.png

上海天气极差,早上阴天,下午雾霾很严重,一直处于重污染状态,以至于满月初亏的时候根本看不到。到9点方才透过雾霾看到血月高悬天空,于是我顶着雾霾就近拍摄了这组照片。

摄影:高健;地点:上海市动物园

blob.png

巨蟹座的中央有个亮度很高的疏散星团M44,在中国叫做鬼星团,月食之时,月亮与鬼星团在天球上刚好擦肩而过。

摄影:谷昊;地点:北京安华桥,

blob.png

食甚时的红月亮。

摄影:邵曙光;地点:江苏省如皋市

blob.png

在满月的时候往往因为月光太过强烈淹没了很多星星,即“月明星稀”,而在月全食时,由于月光变得十分暗弱,导致此时可以用相机把十分暗弱的天体拍出来。此次月全食月亮恰好运行到巨蟹座的位置,巨蟹座有一个著名的星团叫“鬼星团”,于是作者拿起相机,通过长时间曝光,将血月(右)和鬼星团(左)装进了同一幅照片里。

摄影:宋贤;地点:宁夏石嘴山市

blob.png

山东章丘的月全食轨迹串,这张照片记录了月亮升起到进入月全食的过程。

摄影:袭清;地点:山东省章丘南部山区

blob.png

香格里拉的红月亮。

摄影:王石宝;地点:云南省香格里拉;

blob.png

月全食从初亏到食甚的变化过程。

摄影:于龙海;地点:辽宁省大连市。

blob.png

广州在月食前一个星期持续阴天和下雨,本来以为这次跟月食无缘,最后月亮公公还是很眷顾广州的天文爱好者们,时不时的在云朵里露出红通通的脸蛋,跟我们广州的小伙伴玩捉迷藏。

摄影:卢美华;地点:广东省广州市二沙岛

blob.png

兰州马拉松主题文化公园上空的月食。

摄影:黄浩书;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blob.png

国家天文台沙河科普教育基地的月全食轨迹,涵盖了月全食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等主要阶段。当晚沙河基地接待了100多名访客,进行月全食知识讲解,并指导大家拍摄月亮。照片左下角的东北观测室圆顶则向大家开放参观,使用其中的大型天文望远镜观察月亮。

摄影:克留,国家天文台沙河科普教育基地;地点:北京市昌平区国家天文台沙河科普教育基地

blob.png

篮筐中的月全食。

摄影:赵新;地点:广西崇左市大新县民族高中

blob.png

北京在持续无降水破纪录的同时,也为这次难得的月全食带来了非常好的观测条件,晴朗无风的冬夜,月食全过程一览无余,引得无数路人驻足拍照。

摄影:郑志;地点:北京市神武门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