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峰

戴建峰,天文爱好者,星空摄影师。国际组织夜空下的世界(TWAN)和无国界天文学家(AWB)中国区负责人。国际暗夜协会北京分会成员。北京天文馆天文沙龙指导教师,美国Stocktrek和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

其作品融合艺术与科学、历史、文化、自然、环保等诸多元素,在国内外多次获奖。作品常见于新华社、央视、美国国家地理、美国宇航局NASA等国内外各大新闻网站与杂志。2014年他拍摄到喜马拉雅山脉令人匪夷所思的漩涡气辉。其作品后刊登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封面。2017年开始丝路星空项目,通过星空传递科学、文化、和平与理解。

 

戴建峰:稻城亚丁,繁星闪烁的夜晚
  2017-11-25

QQ截图20171121105606.jpg

微信图片_20171121104415.jpg

"这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宁静的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这些都有着让人窒息的美丽。纯洁、好客的人们热情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在这里,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这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这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述的香格里拉。这个世外桃源充满祥和、宁静、永恒和神秘的色彩。据说稻城亚丁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为了探秘这块神秘传奇的土地,于是我来到四川稻城亚丁。

1.jpg

金秋十月,稻城亚丁最美的季节。那壮丽神圣的雪山、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碧蓝通透的海子。日间的景色很美,但这都比不上我在夜晚所遇见的美丽。

当夕阳西下,游客散去,硕大的保护区内仅剩下我一人时,我才找到了我心中的香格里拉: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2.jpg

稻城亚丁的星空有一种别样的美,这里的夜晚特别宁静。到了晚上9点多,本地人家就已经熄灯了,周围几乎没有任何灯光污染的影响,满天星斗,映衬着雪山。

4.jpg

美丽的珍珠海,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

夜晚,银河静静地流淌在仙乃日雪山上空。仙乃日雪山是亚丁三神山之首,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仙乃日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海拔6032米,其山形巍峨伟丽,端庄祥瑞,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

5.jpg

在冲古草坪欣赏月色,这里草地、森林、小溪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天然的盆景。

6.jpg

远眺夏诺多吉。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是除暴安良的神祗。他如同一名勇猛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跨下围着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

7.jpg

月落的余辉照耀在夏诺多吉上,形成了罕见的月照金山奇观。天空中,猎户三星、猎户座大星云、马头星云、巴纳德环正从雪山上空闪耀升起。

8.jpg

“夜幕降临了,我坐在帐篷前面,面对着藏民们称为夏诺多吉的巨大的山峦。此时云已散去了,雷神的光彩呈现在眼前,那是一座削去了尖顶的金字塔形的山峰,它的两翼伸展着宽阔的山脊,像是一只巨型蝙蝠的翅膀"。 世界著名探险家洛克先生,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文章中如此形容夏诺多吉。诚然在洛绒牛场观看夏诺多吉确有几分神似。

9.jpg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海拔高度为5958米,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央迈勇神山形似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晶玉洁傲立于苍穹。神峰下由群山环绕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一派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

10.jpg

一颗猎户座流星划过央迈勇的上空。猎户座流星雨来源于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发生于每年10月15日到10月30日,并于10月21日产生极大值。

11.jpg

黎明前的晨光唤醒了举世无双的央迈勇,天空中依然可以看到猎户座、大犬座和金牛座的灿烂星光,这是我见过最美的雪山。

12.jpg

感谢亚丁,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你。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