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峰

戴建峰,天文爱好者,星空摄影师。国际组织夜空下的世界(TWAN)和无国界天文学家(AWB)中国区负责人。国际暗夜协会北京分会成员。北京天文馆天文沙龙指导教师,美国Stocktrek和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

其作品融合艺术与科学、历史、文化、自然、环保等诸多元素,在国内外多次获奖。作品常见于新华社、央视、美国国家地理、美国宇航局NASA等国内外各大新闻网站与杂志。2014年他拍摄到喜马拉雅山脉令人匪夷所思的漩涡气辉。其作品后刊登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封面。2017年开始丝路星空项目,通过星空传递科学、文化、和平与理解。

 

戴建峰:怎样拍出月全食大片?专业星空摄影师为你支招
  2018-01-31

万众瞩目的超级蓝血月全食就要来了!

华龙网鸣家、星空摄影师戴建峰为您分享拍摄技巧!

【手机摄影】

现在大家最常用的拍摄工具就是手机,那么手机拍摄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技巧呢?

1,调整焦距,将月亮拉到最近;

2,用手点击月亮,锁定对焦点;

3,将小太阳(曝光值)调到最低;

4,由于月亮暗淡,拍摄时手一定要稳住,或者使用小三脚架固定拍摄;

最后拍成来的画面大概是这个样子:

微信图片_20180131140731.jpg

【相机拍摄】

要拍摄好的照片,还是需要使用相机才行。

如果使用单反相机,而没有望远镜的话,你可以用用200-300mm或者更长的镜头,这同样可以拍到清晰的月亮。拍摄时注意一定使用三脚架进行固定。

拍摄参数需要注意让曝光时间短一点,大概1-2秒内合适,否则月亮的移动就会让画面变得不清晰。ISO值可以使用400-1600,而光圈则在F5.6-F8为宜 。

另外由于单反相机像素很高,后期通过裁剪也可以让月亮变得很大。

另外除单反外,市面上还有一些数码相机带超变焦功能,这时直接将镜头伸到最长,对准月亮,调好焦和曝光值也可以进行拍摄。

微信图片_20180131140727.jpg

【创意摄影】

下面还有一些创意的拍摄方法,比如记录月全食从初亏到复原的整个过程,那就需要长时间曝光拍摄了。下面这张照片就是累计3小时曝光合成的,你可以看到月亮由亮变暗,由白变红的整个过程。

注意,这样的照片可不是单张拍摄而成的哦,而是连续拍摄数小时的几百张照片叠加而成的。因为一般单张拍摄30秒,画面就可能过曝了,而多张叠加则没有这个问题。

拍摄时需要注意三脚架一定要稳固,不能在中途有任何移动。 拍摄参数固定才能完整的记录光线变化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180131140736.jpg

使用望远镜进行创意拍摄,可以看看这张由中国星空联盟摄影师王乐天拍摄的照片。画面叠加了数张连续的全食和偏食阶段的月亮,以展现地球本影弧状的边缘,以及月球切入本影的过程。

拍摄器材和参数是SKY ROVER裕众130ED APO ,尼康D700ISO2001/640秒、1/2秒、4秒等多张合成。

微信图片_20180131140739.jpg

最后预祝天气晴朗,大家多多收获月全食大片!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