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Black tea是黑茶,还是红茶?
  2018-01-15

QQ图片20180116141239.jpg

有朋友出国到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英国等买一些茶回来,问我这 Black tea究竟是黑茶还是红茶呀?今天,寒冬的夜晚我们就边喝Black tea,边分享关于Black tea的知识。

Black tea源自武夷茶,因色黑,故被称为''Black tea''(直译为黑茶)。后来茶学家根据茶的制作方法和茶的特点对其进行分类,武夷茶冲泡后红汤红叶,按其性质属于''红茶类''。但英国人的惯用称呼''Black tea''却一直沿袭下来,用以指代''红茶''。

t01d95a057376f6845e.jpg

英国人喜欢喝红茶,但红茶的鼻祖在中国,世界上最早的红茶由中国明朝时期福建武夷山茶区的茶农发明,名为“正山小种”。至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

t01adad3108b4cfb207.jpg

正山小种红茶于1610年流入欧洲。1662年,当葡萄牙凯瑟琳公主嫁给英皇查理二世时,她的嫁妆里面有几箱中国的正山小种红茶。从此,红茶被带入英国宫廷,喝红茶迅速成为英国皇室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早期的英国伦敦茶叶市场中,也只由出售正山小种红茶,并且价格异常得昂贵,唯有豪门富室方能饮用,正山小种红茶成为英国上流社会不可缺少的饮料。英国人挚爱红茶,渐渐地把饮用红茶演变成一种高尚华美的红茶文化,并把它推广到了全世界。

红茶性温,适宜大多数人饮用,因而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喜爱,但是因为对红茶了解的不够,很多人在选择红茶时,总会被有些商家的片面宣传所误导,常在饮用红茶时产生一种困惑——红茶的特点是“红汤红叶”,那么,是不是红茶汤色、叶底越红越好,越红越有营养价值呢?

茶叶在加工过程中,会形成多种色素物质,对构成茶叶品质特点及不同茶类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比如在红茶的加工过程中,正是由于多酚类物质氧化形成了茶黄素和茶红素等色素,使红茶具有了红汤红叶的品质特征。

t010fc94171e4b78fb6.png

那么,是不是使红茶汤呈红色的茶黄素和茶红素越多,茶汤越红,就意味着红茶的品质越好呢?其实这是有一定的误区的,红茶的形成有三个色素是比较重要的,除了茶黄素和茶红素,还有茶褐素。

茶黄素含量越高,茶汤明亮度越好

茶黄素是红茶中色泽橙红,具有收敛性的一类色素,含量占红茶固形物的1%~5%,是红茶滋味和汤色的主要品质成分。茶黄素对红茶的色、香、味及品质起着重要的作用,是红茶“亮”的主要成分,是红茶滋味强度和鲜度的重要成分,同时也是形成茶汤的“金圈”的主要物质。含量愈高,汤色明亮度越好,呈金黄色;含量越低,汤色越深暗,与咖啡碱、茶红素等形成络合物,温度较低时呈现乳凝现象,是红茶茶汤“冷后浑”的重要因素之一。

茶黄素的含量高低,也直接决定了红茶滋味的鲜爽度,其含量的高低与叶底亮度呈正相关。

茶红素含量太高有损品质,使滋味淡薄;含量太低,茶汤红浓不够

茶红素是一类复杂的红褐色的酚性化合物,也是红茶氧化产物中最多的一类物质,在红茶中含量约为6%—15%。该物质为棕红色,能溶于水,水溶液呈酸性,深红色,刺激性较弱,是构成红茶汤色的主体物质,对茶汤滋味与汤色浓度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参与“冷后浑”的形成。

茶红素还能与碱性蛋白质结合生成沉淀物存在于叶底,从而影响红茶的叶底色泽。茶红素在红茶中的含量和红茶的品质密切相关,当茶红素的含量过高时,会直接损害红茶的品质,滋味变得淡薄,汤色变暗;含量太低时,茶汤的红浓不够。茶红素和茶黄素的含量需要在一个适宜的比例时,才会生成品质最好的红茶。

因此,茶红素和茶黄素的比率与红茶的品质密切相关,比值过高时,茶汤色暗且滋味强度不足,比值过低时,亮度好,刺激性强,但汤色红浓度不够。

茶褐素含量越高,红茶的等级越低

茶褐素是一类水溶性非透析性高聚合的褐色物质,主要成分是多糖、蛋白质、核酸和多酚类物质,由茶黄素和茶红素进一步氧化聚合而成。其含量一般为红茶中干物质的4%~9%,是造成红茶茶汤发暗、无收敛性的重要因素。茶褐素的含量越高,红茶的等级越下降。

在红茶的加工中,长时间过重的萎凋、长时间的高温缺氧发酵,是茶褐素积累的重要原因,在红茶的储存过程中,茶红素和茶黄素会进一步氧化聚合形成茶褐素,因此说,红茶并不像传说中讲的那样,越陈越好,储存时间太长或者不当,都会使茶褐素的含量增加,从而破坏红茶的品质。

综上所述可见:红茶的茶汤并不是越红,就代表品质越好,而是要在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三者之间的比例达到最佳比例,红茶的品质才是最好的。审评红茶品质不仅要求从汤色的红、亮去看,还要品评口感的浓、强、鲜爽,从而判定三种物质的比率值,这才是最好喝的红茶。


 

红茶的功效和其他茶一样,功效多多,因全发酵,是属于适应性比较广泛的一类茶。主要功效有:

红茶可以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可利尿、消除水肿,并强壮心脏功能。红茶中“富含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中医认为,茶也分寒热,例如绿茶属苦寒,适合夏天喝,用于消暑;红茶、普洱茶偏温,较适合冬天饮用。至于乌龙茶、铁观音等较为中性。

blob.png

红茶能辅助血糖调节,但仍无确切的定论。 在冬天胃容易不舒服,冰瓜果吃太多感到不适的人,可以红茶酌加黑糖、生姜片,趁温热慢慢饮用,有养胃功效,身体会比较舒服,但不建议喝冰红茶。


提神消疲

红茶中的咖啡碱藉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加敏锐,记忆力增强;它也对血管系统和心脏具兴奋作用,强化心搏,从而加快血液循环以利新陈代谢,同时又促进发汗和利尿,由此双管齐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觉疲劳的物质)及其它体内老废物质,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生津清热

夏天饮红茶能止渴消暑,是因为茶中的多酚类、醣类、氨基酸、果胶等与口涎产生化学反应,且剌激唾液分泌,导致口腔觉得滋润,并且产生清凉感;同时咖啡碱控制下视丘的体温中枢,调节体温,它也刺激肾脏以促进热量和污物的排泄,维持体内的生理平衡。


利尿

在红茶中的咖啡碱和芳香物质联合作用下,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提高肾小球过滤率,扩张肾微血管,并抑制肾小管对水的再吸收,于是促成尿量增加。如此有利于排除体内的乳酸、尿酸(与痛风有关)、过多的盐分(与高血压有关)、有害物等,以及缓和心脏病或肾炎造成的水肿。


消炎杀菌

红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消炎的效果,再经由实验发现,儿茶素类能与单细胞的细菌结合,使蛋白质凝固沉淀,藉此抑制和消灭病原菌。所以细菌性痢疾及食物中毒患者喝红茶颇有益,民间也常用浓茶涂伤口、褥疮和香港脚。


解毒

红茶中的茶多碱能吸附重金属和生物碱,并沉淀分解,这对饮水和食品受到工业污染的现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项福音。


强壮骨骼

2002年5月13日美国医师协会发表对男性497人、女性540人10年以上调查,指出饮用红茶的人骨骼强壮,红茶中的多酚类(绿茶中也有)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为了防治女性常见骨质疏松症,建议每天服用一小杯红茶,坚持数年效果明显。如在红茶中加上柠檬,强壮骨骼,效果更强,在红茶中也可加上各种水果,能起协同作用。[2]


抗衰老

在过去的5年里,美国政府资助了150多项关于绿茶和红茶及其化学成分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绿茶和红茶中的抗氧化剂可以彻底破坏癌细胞中化学物质的传播路径。波士顿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血管流行病学主任墨里?密特尔曼医生说:“红茶与绿茶的功效大致相当,但是红茶的抗氧化剂比绿茶复杂得多,尤其是对心脏更是有益”。美国杂志报道,红茶抗衰老效果强于大蒜头、西兰花和胡萝卜等。


养胃护胃

人在没吃饭的时候饮用绿茶会感到胃部不舒服,这是因为茶叶中所含的重要物质——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况下刺激性更强。而红茶就不一样了。它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舒张血管

美国医学界一项研究与红茶有关。研究发现,心脏病患者每天喝4杯红茶,血管舒张度可以从6%增加到10%。常人在受刺激后,则舒张度会增加13%。


 

红茶禁忌


1、结石病人和肿瘤患的人。结石患者一般不允许饮红茶。

2、有贫血的、有精神衰弱失眠的人。红茶的提神醒脑功效会使得他们失眠症状加重。

3、平时情绪容易激动或比较敏感、睡眠状况欠佳和身体较弱的人。因为红茶具有很好的提神作用。

4、胃热的人。因为红茶是温性茶,起到暖胃的作用。

5、舌胎厚者、口臭者、易生痘者、双目赤红的人。红茶属于“热性”,怕上火的人不宜喝红茶。

6、正在服药的人。红茶会破坏药效。

7、经期的女性,因为经期会大量消耗体内铁质,红茶中的鞣酸会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吸收。

8、孕期女性,因为红茶中的咖啡碱会增加孕妇心、肾的负荷,会造成孕妇的不适。

9、哺乳期女性,因为红茶中的鞣酸影响乳腺的血液循环,会抑制乳汁的分泌,影响哺乳质量。

10、更年期女性,因为红茶中的茶多酚可能会时更年期出现心跳加快、睡眠质量差等现象。


正山小种,祁门红茶,滇红,宁红等都是红门代表,几乎有茶的地方都有红茶。冬天,泡一杯红茶,暖胃,暖冬,暖心情。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