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隆冬多感冒,喝茶能治好?
  2017-12-18

blob.png

隆冬时节,风寒感冒频发。流鼻涕,打喷嚏,咋冷咋寒的,最难将息。虽然普通感冒,无论你吃不吃药,几天后都会自愈,但总是不舒服,没精神的。

我一般感冒头痛脑热的都不吃药,除非住院。如果头痛脑热,牙疼胃不好的时候,泡一壶对症的茶,基本就缓解,慢慢的就痊愈的。

到底感冒喝茶有什么效果?这里给你一个答案:感冒前喝茶,提高免疫力,降低感冒风险;感冒时喝茶,效果没有吃药好。

研究发现,大多数成年人每年会感冒两三次,感冒的主要症状是嗓子痛、咳嗽和头痛。专家表示,类黄酮有抗病毒、抗炎和抗氧化功效,有助增强免疫力,减少感冒和咳嗽发病率。

进入冬季,建议大家多喝这些茶:

菊花茶

配料:菊花10克、绿茶3克、蜂蜜25克。

制法:菊花加水煎沸5分钟,趁热加入绿茶、蜂蜜拌匀即可。每日一剂。

功效:疏风、清热、止痛。

适用:风热头痛


生姜茶

配料:绿茶5克、生姜8片、葱白5~8根。

制法:混合后用沸水(绿茶冲泡一般不超过85摄氏度)冲泡5分钟即可。每日1~2剂。

功效:祛风发汗。

适用:风寒感冒。


核桃生姜茶

配料:核桃仁20克、葱白20克、生姜20克、茶叶15克。

制法:用水煎服5分钟后服用。每日1剂,煎2次服饮。

功效:解表散寒。

适用:感冒发烧、头痛无汗。


红糖生姜茶

配料:生姜6~8片、红茶3克、红糖35克。

制法:用沸水冲泡五分钟即可。每日2剂,多次服饮。

功效:祛风、解表、止头痛。

适用:风寒头痛。


如果你已经感冒,喝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如果你已经感冒,而且已经开始吃药,请不要喝茶了,多喝一些白开水就好。否则,这会使药失效的。如果想喝,可以考虑泡淡淡的老白茶或红茶来喝。

◆ 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有凉性及温性之分,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适应性较广的是普洱熟茶,老白茶,红茶和柑普茶。

◆ 晚上最好喝红茶或老白茶或普洱熟茶,最好不要喝绿茶。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刺激性比较强;红茶是全发酵茶,刺激性弱。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喝红茶时加点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温胃作用。老白茶刺激性小,而且茶氨酸多,适合晚上喝。

◆ 平时情绪容易激动或比较敏感、睡眠状况欠佳和身体较弱的人,晚上还是以少饮或不饮茶为宜。

◆ 喝茶宜淡不宜浓。晚上喝茶时要少放茶叶,不要将茶泡得过浓。最好晚饭后饮用,空腹饮茶容易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严重的还会引起心悸、头痛等“茶醉”现象。


茶,是一片树叶,是一片药用价值高较高的灵叶。茶的药用功效,从身体日常保养开始,那就是多喝茶滋润因五谷杂粮饱食鱼肉之身——那就是养身,茶泡我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