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人民网个人博客过200万点击。

渝西锋光:非标准吃货的一个非狭隘想法
  2018-01-13

微信截图_20180122092901.png

市里的电视来做节目,而且是卫视节目,就是春节之后,比较黄金时段的那种。

节目的大概意思,就是一群有名的人,比如播音主持人,歌手,网红等,给一个城市代言。

大至这座城市的旅游景区,小到街头巷尾的面条小吃。总之一句话,就是通过名人效应的发挥,将城市的形象传播出去。

感觉这是个好事情。

就像我所在的地方,人口规模和面积估计只能算中等,但一提到这里的几种美食,比如黄凉粉,铺盖面,卤白鹅,羊肉汤等,用不着说出超过三样东西,就一定有人明白这说的是哪个具体的地方。

但要更专业一点,或者说更精细一点,就必须得是地道的吃货,才能找到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地标。

比如说吃黄凉粉,几乎每个步行街都有这样的店铺,专卖黄凉粉,而且招牌通通都是“某大姐黄凉粉”。

微信截图_20180122092611.png

但是地道的本土人士,却根本不会在街头随便将就地吃黄凉粉。

他们一定会转弯抹角、哪怕绕几条街,也要走到嵌刻在美味记忆中的那一家,比如南门桥、或者东门广场口。

而且一定是要某个特定的师傅,亲自切凉粉、亲自打佐料,然后坐在矮矮的小板凳上,美滋滋地整一碗。

至于吃卤鹅,这个地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爆款和标准。

微信截图_20180122092743.png

有的喜欢干燥一点,有的喜欢水分充足一点。

有人习惯调料清淡,有人喜欢调料味道厚重。

正是因为如此,一问到这个地方的卤鹅究竟哪家最好吃,十个人恐怕会给出十一个答案,毕竟不排除有的吃货认为“这家好吃、那家也不错”。

然而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这个地方的人如此喜欢吃卤鹅,卤鹅在外的推广广告却不是很响亮。

重庆东南边有个梁平,梁平有个张鸭子,广告上一直在说每年卖了一百万只,弄得大半个重庆都知道这回事。

但是这个地方的卤鹅呢?据说仅本地消费的,每年都不止一百万只,起码都是三四百万只。

自己觉得好吃的东西,闷着整不外传,这似乎也是一种人群的性格使然。

怪不得这个地方的人,普遍都比较低调。

拿请客吃饭来说,如果把你当成了客人,嘴头上不多说,但一定会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反而那些就是在口头招呼、或者习惯说的宣传上,不会咋呼出什么花样。

他们本地人,把这种性格称之为“耿直”,意思是不像隔壁那个城市人那么假打;外地人谈到这种现象呢,说这里的人都“罗教”,就是对朋友巴心巴肠很实诚。

“耿直”也好,“罗教”也罢,个人感觉都不能辜负了这座城市的美食,也不能辜负更多外地的吃货,要把美味拿出来,传颂与分享。

否则那就有点,淡淡的狭隘与自私了。


作者简介: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ID:yuxifengguang)。“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

QQ图片20171208101837.pn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