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人民网个人博客过200万点击。

渝西锋光:面壁而生,墙壁无疑是宽容的
  2017-12-03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07.jpg

面对树,面对生长在城市墙壁上的树,更多人愿意谈到的是,树顽强的生命力。

确实不可否认。

当墙壁以石头、水泥,甚至钢筋混泥土的结构,组成密不透风的整体,除了树根,以顽强的状态,钻入缝隙寻求水分,还有谁能存活?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11.jpg

何况,这树还要长得枝繁叶茂,一岁一次枯荣。

何况,还要顶住东西南北的风,不能让自己东倒西斜过去。

所以,要在坚硬的墙壁上,长成一棵树的样子,长得规规矩矩的,不比别人缺胳膊少腿的样子,着实很不容易。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15.jpg

而站在墙壁的角度来看,似乎更不容易呀。

好端端的墙壁,多么端庄整齐,凭啥要让一棵树,或者说是一颗种子,跑到上面来生根,甚至一直存活下去呢?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19.jpg

毕竟,这不只是墙壁的面子问题。

这影响到了墙壁的整洁美观呀,影响到了墙壁的牢固稳定呀。

你说你树要生长,那么多的平原草地,那么厚的土壤肥地,哪点不比墙壁这点旮旯舒服?

咋就非得要来这里挤什么生存呢?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27.jpg

更憋屈的是,树子长到了墙壁上,人们观赏到的,赞美到的,惊叹到的,往往都是吊儿郎当出风头的那些树。

很少有人会想到,墙壁为此被挤得好苦,好痛,好无可奈何。

你们都去赞美树的顽强了,有多少人考虑了墙壁的感受呢?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34.jpg

墙壁无疑是宽容的。

甚至大多会默默的牺牲。

比如,甘当背景,忍辱负重。

而且,还得坚持着,始终保持着同样的姿态。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37.jpg

既不能因为有树,自爆出裂缝;又不能赶尽杀绝,把树的生命撵走。

树有生命。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833.jpg

然而有时转念一想,墙壁又何尝没有生命。

只因,一种生命是有形,另一种生命是无声。

只有生命,才有机缘,才有融合,才有沟通。

只有饱含生命的树、和墙,才能算作真正的风景,并且作为一道风景,一直下去。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