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人民网个人博客过200万点击。

渝西锋光:被牛弹琴
  2017-10-10

微信截图_20180122101827.png

微信上有个文章,说:每爬一步楼梯,寿命增长四秒。我看后,信了。决定试试。

我从一楼爬到三楼。数了数,四十四步,然后走进教室,找了座位,坐下。正在心底计算这下能增长多少生命,突然听到讲台上的老师说:“一看你们就是不怎么认真的人。”

我天生胆小,尤其怕老师批评。听老师这么说,吓得我马上不敢再计算了,也不管四十四乘以四,究竟是多少秒了。赶紧坐好,听老师讲课。

讲台上,老师气场很强。她继续批评我们:“这也许就是你们重庆人和沿海地区的差距,你们对学习,很不重视啊!”

我赶紧点头,点头。对,对对。

环顾四周,其他同学也面面相觑。谁叫我们都是重庆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呢!

老师继续批评,我们继续反省。

微信截图_20180122101820.png

原来,是老师看到教室后面空荡荡的一排排桌椅,以为还有很多学生没有按时来上课,所以认定“重庆人不认真学习”这个概念。这下,就有重庆人不服气了。有个同学举手,告诉老师:“教授啊,教室后面半截,本来就没有安排学生。我们这个班,只有这些人,都到齐了呢!”哦,原来是自己闹了一个莫名其妙的乌龙。

然而老师就是老师,教授就是教授,心再乱跳,那也是脸不红,神色如常地继续上课。这堂课上着上着,老师忽然轻叹一口气。那白白净净的脸上,两只眼睛透露出的表情,是标准的恨铁不成钢之势。

“哎呀。”老师认真地望着我们,“我给你们说老实话吧,我的课,一般都是给中心组的领导讲的。像你们这个层级,很少讲。”

这是几个意思呢?我赶紧思考。

第一个意思可能是说,老师的层级很高大上。凡不入“中心组”者,能听老师的课,都应该倍感荣幸,感激涕零。

第二个意思是,我和我的同学们,确实显得有些愚笨,领悟能力差,现场交流感弱,不如老师的那些“中心组”的听众。

第三个意思呢,我听出来的是,“我讲的这些,只有入中心组者,也就是有职有权能执行者,听了才有用。至于你们,just so so, not at all. ”

我们再傻,这点意思还是能敏感地领会到。

村里的党支部,没有中心组吧?乡党委,没有中心组吧?老师说的“中心组”,定然是县委、市委以上,能进“中心组”者,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

老师给我们教的是地域品牌推广,动辄就是几十、几百万的项目——这自然,不是我等这些小虾米,能够搞得定,吃得下的。也就难怪老师的眼神是那么的恨铁不成钢。

不过我却在想,老师既然早就知道前来上课的是一群小虾米,为何要拿给“中心组”授课用的ppt呢?

我也当过老师,教过几年初中。我断然不敢拿着初中英语教材去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上课,哪怕他们读的已经是大班。但如果没有把准听众对象,无论口里吐出来的内容多么高大上,结果可能都只是三个字:然并卵。

老师,你是一个课件打天下,不管“中心组”还是小虾米,都是一个姿势的高大上吗?

这个问题,我没有深想,也不愿深究。

对牛弹琴,固然可恼;被人弹琴,牛又何尝好爽?

牛想吃的,是青草啊。青草没有吃上,却被弹了半天的琴,还要作好被挤出奶水的准备,岂不同样更恼?

微信截图_20180122101806.png

不过令我甚感神奇的是,即便知道如此高大上的自己面对的是一群如此傻乎乎的牛,即便明白这堂课的结果犹如对牛弹琴,但老师还是镇定自若,把琴弹完。

牛啊,教授。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