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人民网个人博客过200万点击。

渝西锋光:没文化到底有多可怕
  2017-10-06

晒家底

一日,和搞文化产业的老总偶遇。

微信截图_20180122102117.png

正吃着饭呢,老总吃了一块肉,看见我正夹着一筷子青菜,老总问我:“怎么不吃饭呢?”

我低头一看,确实面前没有饭碗。自助餐,光顾着喝汤选菜,忘记了盛饭。

然而,人总是好面子的,忘记了盛饭,也不好意思自己亲口说出来。

于是敷衍道:“工作活路干得不好,不好意思吃饭,喝点汤就罢了。”

话这样说着,交谈也就开始了。

和搞文化产业的老总聊天,我确实是外行。比如,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傻乎乎地问对方:“你们集团,现在资产多少?恐怕有三百多个亿吧?”

第一句话就问别人家底,就像相亲的时候,一个势利的家长,问对方孩子有多少家产、家里多少存款一样。

话刚说出口,我的心里便马上开始打鼓,检讨自己的问题不礼貌,不专业,不那么有范儿。

孰料,搞文化的老总,心胸没有我担心的那么小肚鸡肠,反而是落落大方地告诉我一个数字,“几十个亿。正往一百个亿的目标,努力在奔。”

这个数字令我有点惊讶。一是惊讶于文化老总的坦诚。二是,这么大的集团,如果真的是不到一百个亿的账面资产,那么他们的“轻资产”,确实留下来的就是非常优秀的精华资产了。

惊讶是惊讶,但天还得继续聊下去。

好不容易,筷子终于夹住一块溜滑了几次的肉。心里一放松,嘴上顺口溜了一句:“那,真还不如,到荣昌养猪。”

微信截图_20180122102123.png

话刚溜出去,我想我的神色马上就紧张了起来。

别人给你说文化,说资产,你给别人说养猪,岂不是有点不走心,这还算是在认真聊天吗?所以,肉是进嘴巴里了,心却是吊起来了。

又孰料,文化老总仍然很宽容,满脸的真诚,一脸认真地问道:“养猪?荣昌养猪能挣多少?”

看来,不透家底,是绕不过去了。老实说,我最怕和有文化的人对话聊天。

文化不高,担心对方嫌弃啊。文化不高,编都编不到几句话啊。还有,由于长期文化不高,对有文化的人,一直有点羡慕嫉妒恨,打不过就想怎么躲着走吧!

然而在认真而且宽厚的文化老总面前,绕着跑过去,是极不明智的想法。

我只有实话实说:“荣昌现在卖猪,每天的交易额有一个亿!”

我说的真是真话。不信的人,自己百度就知道。

设在荣昌的国家生猪市场,两年多来,累计交易额七八百个亿。今年以来,每天的交易额在一个亿左右。

天聊到这里,我的青菜也就差不多消灭掉了,文化老总的肉,也早就在消化和吸收了。

都说“荣昌人没有荣昌猪出名”,没料到在满腹经纶的文化老总面前,憨态可掬的荣昌猪,还让我在聊天中扳回一局,籍以沾沾自喜。

不过,这样的自我感觉良好,也就持续了不到半个小时。

躺在午睡的床上,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荣昌的生猪市场,资产不到一个亿吧?每天却能产生一个亿的交易额;文化老总他们的资产都快一百个亿了,每天的产出又是多少呢?这样一想,还没有捂热的沾沾自喜,瞬间荡然无存。

微信截图_20180122102130.png

没文化,真可怕啊。

可怕的是,有文化的人,还不将此戳穿,还让我就这样自我感觉良好地沾沾自喜了好几分钟。

就像反反复复都没有睡着和迷迷糊糊始终难以睡醒的人,突然惊醒过来是一样的羞愧——唉,这次吹牛晒“家底”,换回来多么深刻的领悟啊!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