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

汉族,重庆人。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主持“示范性普通高中内涵发展研究” “重点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研究”等多项市级重点课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7篇,主编、副主编教材、著作16部。

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庆市中学校长联谊会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特级教师研究会理事长,教育界名家。

田祥平:学习——改变自我,改变世界
  2017-09-01

微信图片_20170901132535.jpg

学习——改变自我,改变世界

——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是新学年的开学典礼,我代表南开全体师生热烈欢迎高2020级新生的到来!你们将在充满活力的南开校园,洒下青春的汗水,留下成长的足迹,创造美好的未来!

青春无畏,总该无怨无悔;学习很累,但奋斗的青春最美!回望2017级,那最美的青春照亮了前程,点燃了梦想:初2017级中考除了廖心雅同学夺得南岸区第一名外,共有314人超过680分,493人上原直属学校录取线。高2017级理科768人参考,重本上线738人,重点率96.1%;文科218人参考,重本上线175人,重点率80.3%。其中有74人被世界一流大学录取,458人考入“985”院校。每一份南开的答卷都说明:优秀只是一种传统,辉煌不过是精神的接力。

微信图片_20170901132442.jpg

这新学年,有新气象、新风貌,更有新起点、新生活。在此我想给全体同学一句勉励:学习改变自我,改变世界!

今天,幼稚园的小朋友将开始集体生活的启蒙,小学生在教室里学会读书识字,大学新生学到专业的技能和人生规划,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学会做好本职工作。可以这么说,人生的每一段历程,都是求学之路,都是问道人生。中学是成长的过渡段,是梦想的中转站。你想证明自己足够优秀,就得有成就优秀的能力;你想获得足够的赞美,就得有获得赞美的底气;你想成为真正的南开人,就得用学习达成“公能”精神的夙愿。

人类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需要专注的学习和精微的求索。从洪荒年代的刀耕火种,到蒸汽机时代的工业革命,再到信息全球化的科技时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人对生活的诉求越来越多,不论男生女生,不论贫穷富有,缺少了学习的意识,你终将被社会抛弃,难以有“日新月异”的自我超越;你若懒惰,等不来丰衣足食;你若三心二意,求不得十全十美;你若放任,不仅换不来高贵人生,更担当不起爱国爱群之公心、服务社会之能力的“公能”情怀。

微信图片_20170901132510.jpg

同学们,立身要以立学为先,入世要以世界为本。对知识抱以虔诚地追问,对生活持有长久的热情,对世界怀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初心,这是时代对年轻人急切地召唤,也是南开对你们长远的寄望。你不必废寝忘食,但应该问心无愧;你不须向苍天立誓,但总该持之以恒。你们的青春是一本需要描绘的画册,你只有学得习惯、习得能力、熬得苦累、求得智慧、修得品行,才可以描绘出自己的如画江山!才可以为中华民族、为世界浓墨重彩!

田祥平

2017年9月1日

作者简介:田祥平,汉族,重庆人,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版权说明.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